2010年3月11日 星期四

對我台灣人的意義是什麼系列之一:2010奧斯卡最佳女主角

Revolutionary Road



珊卓布拉克(Sandra Bullock)以自任製片的《求愛女王》(All About Steve),成為金酸莓獎的最爛女主角,還落落大方前去領賞,旋即力克強敵梅莉史翠普(Meryl Strip),以《攻其不備》(The Blind Side)中感人的領養媽媽角色贏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一夕之間,冷暖盡嚐,影后拿小金人獎座時不激動也難。



        在許多影迷心目中,珊卓布拉克有其明晰形象與風格,雖然不見得是經典演技,如近作《愛情限時簽》(Proposal)大半因為劇情設計的關係表現平平,然而像我就對她在《麻辣女王》(Miss Congeniality, 1998)以及《超越時空的情書》(Lake House, 2006)等片的演出印象深刻。



        《超越時空的情書》是韓片《觸不到的戀人》(시월애 [si-wol-ae] or Il Mare, 2000)美國版,名影評人藍祖蔚選為當年「最佳重拍電影」,讚許其「將一部絕對虛幻的愛情主題電影添加了城市與建築,季節與個人的心情對照,浪漫氛圍的鋪陳極具功力」。珊卓布拉克繼一九九四年轟動一時的《捍衛戰警》(Speed)後,再度和基努李維(Keanu Reeves)搭檔演出,和另一對銀幕搭檔凱特溫斯蕾(Kate Winslet)與李奧納多(Leonardo DiCaprio)繼全球票房空前的《鐵達尼號》(Titanic, 1997)再於《真愛旅程》(Revolutionary Road, 2008)續攤一樣(前後也同樣相隔約十二年),都攜手創造出演藝成果雙璧。



        《麻辣女王》裡的珊卓布拉克飾演選美比賽的FBI臥底探員,從一開始鄙視選美無腦小姐老是在機智問答裡回答「希望世界和平」,到最後經歷各種辦案波折以及和選美同伴朝夕相處後,最後卻也由衷說出「希望世界和平」,其中微妙的心理轉折,頗有認知意理與哲學深度,允為巨星風範。



        看珊卓布拉克同時拿下奧斯卡和金酸莓,對我台灣人的意義是什麼?



        如此的雙料影后「戲外戲」,本身就充滿戲劇性,是好萊塢明星魅力的特殊風景,不知從多少光年之外抵達的光束,雖然閃爍不定,游離不經,但總是保證星光滿天,這是台灣電影長久失落的面向,近年來卻也逐漸在《不能說的秘密》、《海角七號》、《聽說》、《艋舺》等票房大片中尋回。



        周杰倫自導自演的《不能說的秘密》裡的穿梭時空戀情,浪漫細緻直逼《超越時空的情書》,不過如果和周杰倫主演的《刺陵》並列,台灣淡水風情對上中國荒漠狂沙,彷彿也製造出奧斯卡和金酸莓的距離了。



        以上。



B2.jpg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