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日 星期五

頭腦簡單到沒道理

近來「旺」很大的報紙,以補教老師批評本屆大學入學指考物理科考題「簡單到沒道理」為頭版頭題,以媒體報導的水準來看,算是「頭腦簡單到沒道理」了。



        這篇報導提到有位補教老師說,考題完全沒有鑑別度,考生如果放棄物理,會「虧很大」。這句話,換個方式說,就是沒放棄物理的考生,就會「賺很大」,如此鼓勵學生學習不要輕言放棄,不就是教育的基本價值?更何況,會讓學生想要放棄不唸的原因,不就是因為過去考題太難?



        其實,以這家自詡「旺到報」的另一篇詢問考生意見的報導,就知道這斗大頭條的斗大問題了。有考生說,感覺簡單了點,新意不足,但實驗比例增加,有幾題沒做過相關實驗,不知從何下筆,覺得扼腕。這樣說來,讓實驗實作變得比較重要,降低解題技巧「新意」的比例,看來是好的考題了。又有考生說,非選擇題最後一題,要求說明分析數據的邏輯,但他雖然會算、會寫,但要「分析」卻詞窮,很難用言語表達。如此鼓勵學生科學表達陳述的能力,而非盡是見樹不見林的刻板演算,看來是很有創意的考題了。更有考生說,有難題,也有基本題,多是基本定律和觀念。以如此大型考試的規模來看,這樣的考題簡直是模範了。



        看來,考題還是考生比較懂。考題趨向平實正常化是教改理念之一,這次考題評論風波也算是媒體對教改的普遍敵意的一種表現吧。補習名師說「簡單」的考題「沒水準」和「沒創意」,那麼就讓創意留給名師,把教育留給學生吧。



        回到「簡單到沒道理」的頭條新聞。誰不知道補教事業的教學風格性喜刁鑽有「新意」的題目,和教育鼓勵學習的基本價值背道而馳,卻要將其看法放大至此,誰說不是「頭腦簡單到沒道理」?



**物理試題沒水準?簡麗賢( 北一女物理教師)

--主要評量考生應學習而具備的物理概念,測驗考生基本的科學知識,能知道重要的科學名詞和定義;能了解物理學說和定律、能測驗考生的推理能力及找出問題的因果關係、能根據事實做合理的判斷等...

--題目不宜太艱難,能兼顧鑑別度,強調「以學生為主體,以生活經驗為重心」的命題,從而引導學生學習,提升科學素養...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