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7日 星期二

小英選市長 Tsai Ing-wen for Taipei mayorship

民進黨蔡英文主席競選台北市長,此應視為蔡主席個人和民進黨續航的歷史機會。

就蔡主席個人而言,其出人意外挺身競選民進黨主席,又出人意外僅以小幅差距贏過辜寬敏先生勝出,在民進黨總統敗選下野的低迷危疑時刻,以不具民主運動深遠背景的新人領導身份,一年多來在街頭、在議會帶領民進黨設法突破中國國民黨全面執政的堅固牢籠,其領導效能與成果有不同評論,但做為綠營頭人被強迫快速成長的軌跡是顯而易見的。

蔡主席日前點名批判旺旺報,指其記者以後可以不用來民進黨中央採訪,直接抄中央社還比較正確,這在展現所謂「技術官僚」、「都會人物」的潛在草莽性格之餘,其實也是看準旺旺報社會形象低盪形勢的精準攻擊

社會大學提供蔡英文博士快速歷練學習的機會,再來就是測驗學習成果並做為升級依據的學期考試了。其實,有一份考題已經出好了,就是下一屆台北市長選舉,對手大概就是目前民意支持度要超過五成很拼的現任郝市長

歷任民進黨領導者無不通過地方選舉的考驗,如呂秀蓮勝選桃園縣長,游錫堃勝選宜蘭縣長,謝長廷勝選高雄市長,阿扁勝選台北市長等,而如果蔡英文勝選台北市長,不僅能即時鞏固綠營領導地位,更將創下民進黨在首都市長一對一選舉首次勝仗的輝煌戰功,再配合其他選區不可小覷的綠營戰力,馬政權也就基礎動搖了

蔡主席的機智幹練與相對溫和的風格頗似其前任謝長廷先生,這使得在其領導下的制衡馬政府與執政黨行動,像是謝馬競選總統的延長賽似的。而謝在二OO六年民進黨面臨倒扁狂潮時競選台北市長得到的近四成一得票率好成績,以「後見之明」來看,也算是為蔡英文率先起跑,準備力拼乘馬市長餘威當選、如今已成強弩之末的郝市長,一博繼阿扁市長之後再次首都綠色執政「不可能的任務」但這次看來最有可能的精彩延長賽了。

1 則留言:

  1. 寫的真好,不要讓馬戲團(戲弄人民,欺騙人民的政府團隊)太暢秋(囂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