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0日 星期六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突破台片情意與內涵格局之作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裡學校廣播的「三年二班周杰倫」,或許就是導演九把刀對另一位才子的致敬或單純kuso,不過倒是給人另一層聯想,聯想與聯繫到台片大潮的潮起脈絡。 同樣讓高中生男主角魂牽夢繫的女主角同學,四年前周杰倫自導自演的票房台片不能說的秘密》裡的路小雨呼叫著《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沈佳宜。柯景騰騎單車風馳電掣買早餐,是否回味著葉湘倫騎單車買菜的身影?柯騰和沈佳宜在「平行時空」裡在一起的浪漫想像,恰是小倫和小雨「穿越時空」相聚的真實魔幻。





source: http://blog.udn.com/jessfongpk/1139060



上映不到十天的《那些年
,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票房即將破億,氣勢已非全台五千萬票房的《不能說的秘密》可以比擬,然而在台灣整體娛樂文化創意的指標地位則是如一,都會是台灣電影發展史上非常重要的電影。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原著是九把刀二OO六年的網路小說。上個世紀末興起的網路小說所代表的,是台灣文學界「民主解放」過程,延續一九九O年代早期「羅曼史」小說的另闢蹊徑,進一步將文學品味從出版社或報紙副刊編輯偏向嚴肅文學的品味標準中解放出來,其網路連載期間和讀者密切互動的特性,形成其親近核心讀者群的作品特質。

網路小說比所謂「純文學」平易近人,又比「羅曼史」小說有趣多變且洋溢在地特質,所開拓的是過去為國外翻譯作品獨霸的大眾文學版圖,和近年來台灣電影紀錄片風潮和大器已成的台灣流行歌曲一樣,都是從在地基層閱聽大眾的歡呼出發,然後持續精進的例子,如周杰倫領華語流行樂界風騷,如二OO五年的紀錄片《翻滾吧!男孩》推進到今年熱映的《翻滾吧!阿信》。

九把刀作品橫跨愛情、驚悚、科幻、武俠、推理、犯罪等領域,大眾文學主要類型幾乎一網打盡,現正上映且票房成績也很好的《殺手歐陽盆栽》,即是根據其「殺手系列」原著改編,然而比起這種類型作品,真正驚人的票房大潮會在《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這種訴求集體記憶、集體情緒的青春風華和浪漫感傷的作品。

九把刀的《等一個人咖啡》(二OO四)和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等校園愛情故事,故事背景都是作者身邊日常的時、地、物,機智趣味搞笑的對話語言風格,散發台灣文化和台灣創作者靈動慧黠的特質,其新穎、親切、明快的氛圍,也呼應著台灣新文學的詼諧、感傷、寫實傳統。看著熟悉的本土地景,見證在地新一代才子的熱血創意,《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不只是票房破億而已,更會是突破台片格局的在地情意與內涵作品。


 

2 則留言:

  1. 我也很喜歡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和 不能說的秘密

    而且你說的很好

    推+1

    我只是路過

    要回訪喔

    回覆刪除
  2. 三年二就是周杰倫的歌嘛XD

    裡面的確也有這段「三年二班周杰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