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

台派執政總路線&台灣獨立總路線 One Taiwan, Two Guidelines

謝長廷訪問中國,再次提出台灣內部「憲法共識」、與中國「憲法各表」主張,也再度引發熱烈討論,對照組包括國共兩黨的「一中各表」和「一中原則」。 


而在綠營台派,對照面則來自台灣地位主張兩大陣營,分別是傾向與中國明確切割的「台灣尚未獨立派」,以及謝本身所屬、傾向與中國溝通接觸的「台灣已經獨立派」


 在此派內與其相對的,主要是具有主流「知中」形象的民主進步黨新潮流系統。在此聚焦最後這個對照組,談談相關台派主張與路線策略開展的可能。


 整個1990年代,從<<台獨黨綱>><<台灣前途決議文>>,「台灣已經獨立」已落實為民主進步黨內的主流立場,李前總統也是主要代表人物,認為台灣已是主權獨立國家,不需要再講台獨,甚至有追求台獨是退步、危險的說法。


 台灣已獨立論者,常掛在嘴邊的是統獨或獨立是假議題,而為什麼是假議題呢?新系如其理論家林濁水的「穩健台獨」論述,主要是形塑一個「台獨主流」的存在,也就是各項民調清楚呈現的台灣民心脫統趨獨大趨勢,「急統」和「緩統」在台灣皆支持寥落,新系便主張以此主流意識為根基,吸納「中間」,把台獨極大化。


 另一方面,謝則是形塑台灣民意「拒統主流」的存在,這其實是「台獨主流」的另一種說法,但相對於意念先行、巨視籠統的「台獨主流」建構,謝的「拒統主流」架構,明確劃分出「台獨派」,以及「維持現狀派」或「中華民國派」,主張兩派結合,共同守護台灣不被急統,共同面對中國的打擊,維護台灣主權現狀。


 謝明確標舉出民主進步黨重新執政大旗,以「台灣化的中華民國憲法」為意識型態根基,所進行的民意動員與操作,理論上與實際上足以與長久以來佔據黨內思維與結構主流的新系相抗衡,這對內部與新系持續存在緊張關係的綠營台派整體,其實創造了一種開展的可能。


 而這也關聯到,訴求政治實力的台派執政總路線,以及訴求文化思想與社會運動的台灣獨立總路線,這兩個各自在內涵與層次上皆繁複多元的總指導原則,其間的對照、呼應,與聯合。

2 則留言:

  1. (*´∀`*)ノYO!(*´∀`*)ノYO!(*´∀`*)ノYO!

    回覆刪除
  2. uqx <p>

    還不錯,加油喔,一起努力!<br>

    GAY男同志視訊聊天室<br>

    http://yahoo.GoGoBoy.TV<p>



    gia <br>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