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

金曲刺激2013

金曲獎頒獎典禮,最佳台語女歌手頒獎人蔡振南,一上台二話不說,就要直接頒獎,共同頒獎人孫淑媚想要多講些前言,南哥回應說,「我們是重要的人嗎?」「社會烏暗,話不要講太多!」原本以為是玩笑話,後來社會烏暗的現實,竟真實展露。

宣佈名單前,南哥強調,得獎的恭喜,沒得獎的沒關係,過一個禮拜就忘記了。原本以為就是制式的客套話,後來發現,得不得獎,對台灣最大族群的語言社會來說,果然是必須努力忘記的錐心事件。

新科台語歌后上台致詞,感謝諸多神明,孫淑媚說,希望下屆頒獎神明也能保佑我們,聽來也無非是一般的期許,在新科台語歌后毫無台語腔調的華語致詞下,卻透露出一股無奈。

曾經希望台語歌手得獎者上台致詞能講台語,發展語言文化,曾幾何時卻驚覺,得獎者可能連台語都不會講!

主辦單位表示,新科台語歌后給了台語歌「新的刺激」,難道台語歌真的那麽死水一灘需要刺激,刺激到連台語歌后這頭銜做為台灣在地文化集體記憶象徵位階的內涵都可以全然不顧了嗎?

這果然是很刺激啊!


**刊於自由廣場 蔡振南還真不是隨便說說

5 則留言:

  1. 畜牲南阿趕緊麥欺幹畜牲仁阿伊老母!當然嘛無贏豆夏543

    回覆刪除
  2. 老實說,我並不同意你的看法。上海姑娘唱好聽,製作很嚴謹的台語唱片,這是對台語唱片大環境是很好的事情,算是有趣啦。

    人家得獎,喜極而泣,是令人感動的。我覺得你也別太政治化。像我當然也希望蔡鎮南,沈文成年年都出唱片,但是這些大師級

    的幾乎已經都不出了。如果台語金曲每年都謝金燕,吳淑敏(其實前十年都是),這樣市場只會一直萎縮。唱片市場是大環境的

    不好,要有正面的刺激才有出路(這不只是台語,日系,嘻哈音樂等都是一樣的)。

    回覆刪除
  3. _| ̄|(、ン、)スマナカッタ...

    回覆刪除
  4. 中國人唱台語歌得獎是不顧台灣內涵,
    日本人或歐美人唱台語歌得獎或許就是揚威國際了!

    原來得不得獎的正當性,還要看人國籍而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