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4日 星期日

阿拓熱血愛情,《等一個人咖啡》



想想論壇版

九把刀原著小說改編電影「愛情3部曲」,繼《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之後,《等一個人咖啡》上映第一週票房也迅速破億,(第3部《打噴嚏》稍後上映),掀起今年繼《大稻埕》和《KANO》之後的另一波台片熱潮。

九把刀電影風潮,基底是其廣大的小說書迷。小野的影人訪談錄《翻滾吧,台灣電影》(2011)點出近年來台片復甦的幾個主要源頭,除了小野自己所代表的新電影,以及紀錄片之外,還包括電視偶像劇和網路小說。

小野提到,1999年的921大地震,對台灣帶來長遠影響,止是整體土質的鬆動,還有一些體制和精神文明的改變(p.114)1999年,九把刀開始寫網路小說;2000年,台灣政黨輪替;2001,柴智屏推出台灣第一部偶像劇《流星花園》;2012年,九把刀和柴智屏合作推出《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上個世紀末興起的網路小說,可以說代表台灣文學界一種「民主解放」的現象,延續1990年代初「羅曼史」小說,自出版社或報紙副刊編輯樹立的嚴肅文學主流標準另闢蹊徑,不再獨尊單一高蹈的文學品味,網路連載期間和讀者密切互動的特性,形成其親近核心讀者群的作品特質。

網路小說比所謂「純文學」平易近人,又比「羅曼史」小說有趣多變且洋溢在地風情,所開拓的是過去為國外翻譯作品獨霸的大眾文學版圖。九把刀2004年創作的《等一個人咖啡》,以及2006年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和痞子蔡1998年在就讀的成功大學BBS上連載、開啟網路小說閱讀文化熱潮的《第一次親密接觸》一樣,都是精彩的校園愛情故事,故事背景都是作者身邊日常的時、地、物,也都擁有機智趣味搞笑的對話語言風格。

和痞子蔡不同的是,九把刀作品橫跨愛情、驚悚、科幻、武俠、推理等領域,大眾文學主要類型幾乎一網打盡,票房成績也很好的《殺手歐陽盆栽》(2011)即根據其「殺手系列」原著改編,然而真正的票房大潮,理當出現在「愛情3部曲」這類訴求集體記憶的青春風華、浪漫感傷的作品。

《等一個人咖啡》向新世紀新興台片(還有較早的港片)的致敬強度,也是其一大特色。除了片尾自《海角七號》(2008)以來各億級台片人物紛紛來點一杯特調咖啡,全片對2007年台片復甦起點《不能說的秘密》的「指指點點」,更是超越了《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裡學校廣播的「三年二班周杰倫」,進入了結構肌理,影迷看了自然能心領神會。

這些致敬和指涉,並不影響《等一個人咖啡》本身的作品完整度,關鍵的傳奇人物阿拓角色塑造,成功烘托故事核心精神世界,在集結了青春、浪漫、搞笑、無厘頭等多重元素的九把刀獨創「熱血愛情」類型裡,信手拈來的奇幻元素,看來不過是阿拓一片真心的自然映照吧!

新世紀台片和新台語片一路行到九把刀的「愛情3部曲」,處處散發台灣在地創意靈動慧黠的特質,其新穎、親切、明快的氛圍,呼應著台灣文藝的詼諧、感傷、寫實傳統。新一代才子的熱血創意,不只是締造億萬票房而已,也是突破台片格局的台式情意與內涵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