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4日 星期四

含悲忍辱 意志堅定的台灣人

看到媒體沒日沒夜報導台北城倒扁活動,忍不住會咒罵幾聲,平常看到一些不快的事,發發牢騷是人之常情,但最近這悶氣,已經持續好幾年了啊。



我是學文學的,知道所謂深綠軍有群本土文藝兵團,對中國國民黨政權戰敗來台後蔑視污損台灣本地文化傳統之舉點滴在心頭,反藍傾向格外顯明,守護本土之心不見動搖。我悲其所悲,感其所感,行走於本土文藝天地,深覺在地文藝根基之深、本土文化傳統之醇,實為堅守在地文化脈絡人士其信心毅力的不竭泉源。以文學論文學,隨手以小說家來論,曾呼籲發起中國文學中毒消毒運動的鄭清文先生,近來持續創作且出手必屬上品,其文質之精、思想內涵之深刻,那些以中國血統或正統為榮的作者們能不瞠乎其後?



又如詩人李敏勇的政論文章,對台灣本土思想文化傳統一往情深,其理路之清晰、思辨之銳利,又豈是那位老喜歡東牽西拉名家文句以為己用、最近還把他最近許多政論文章一用再用一引再引「論放屁」的書親手翻譯出來的大老寫手可以比擬!這位文化界名流把某政論雜誌搞得烏煙瘴氣之後,如今和那雜誌另一位核心人物一起轉進某家明顯加入倒扁政爭弄出許多烏龍頭條新聞的報社,和鼓吹倒扁人民動亂引入美國勢力干政的報社主筆共同鼓其簧舌,如此駭人水平難道不會被在地藝文界「看衰小」?



這些異象亂象,本土文藝兵團都看在眼裡,六年多來在享有本土政權之名卻仍對台灣本地路線充滿敵意的政治與文化環境中,率皆含悲忍辱,這悲不是個人之悲,是台灣人悲情之悲,這辱也非個人榮辱,而是台灣歷史飽受踐踏之辱,許許多多頭腦清楚的台灣人也都如此含悲忍辱、 溫和忍讓,但是意志堅定,信心滿滿。這些台灣人未來幾天或許也會走上街頭,展現 持續反制倒扁行動的實力與氣魄,至少出出多年的悶氣。 施明德說,被動員去凱達格蘭大道挺綠的人,只有人的模樣,沒有人的靈魂,然而實情是,有體無魂的稻草人劇場早已在凱達格蘭大道盛大上演,那個在台上吟詩要把總統送上斷頭台而大受台下群眾歡迎的小學生,怎麼看都只有小孩的模樣,沒有小孩純真的靈魂。



總之,台灣人隔山觀紅火,但不容火葬鄉土。台灣人含悲忍辱,但意志堅定。台灣人 溫和忍讓,但信心飽滿。這一點,各方人士都要放在心裡,包括那些對台灣人此一稱號覺得自然或是覺得不舒服的人。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