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6日 星期日

在地力量 不能說的秘密


在台灣電影發展史上,目前屢創票房新高的《不能說的秘密》可能會是一部非常重要的電影。



         這部電影在華人圈的香港和中國各地都有很好的票房成績,然而若只以普遍的華人觀點看這部電影必然只是泛泛影評,要深入論述其地位所不可或缺的,是建立台灣整體娛樂文化創意宏觀的在地角度。



         《不能說的秘密》由頂尖流行音樂歌手和創作者周杰倫導演並主演,而流行音樂這一塊,目前是台灣娛樂工業展現出最強勁的表演、創作、製作能力的領域,堪稱華人世界流行音樂產製中心,「閃靈」等搖滾團體甚至成功遠征歐美樂界。可以說,台灣流行音樂人,是時下最能掌握娛樂文化脈動的一群創意工作者,同為娛樂事業重要一環的電影在台灣長期積弱不振,由流行音樂人領軍再出發,是再合適不過的起跑點。



         回顧台灣電影史,一九六○年代促成Holo台語電影熱潮的主要面向之一,就是當時呈現榮景的台語流行歌曲界和電影圈相互支援滲透,洪一峰和文夏等寶島歌王都成為電影紅小生,主唱的歌曲常常喧賓奪主成為電影最大賣點。 



        除了動聽的歌曲和音樂,《不能說的秘密》裡的時空穿梭情節,雖早已是主要電影類型之一,卻是近幾十年來台灣電影罕見的美麗的魔幻,讓人想起背景同樣是詭秘院落的一九六五年辛奇導演的浪漫懸疑台語片《地獄新娘》,只是《不能說的秘密》更浪漫、更懸疑,片中只有第一個看見女主角的人看得見她的「一見鍾情」和「情人眼裡沒有別人」的愛情神話設計、激烈鬥琴的華麗特效,以及片尾類似卡通動畫的建築快速毀壞場景,都提供了巧妙愉悅的娛樂感受。



        台灣近年的紀錄片熱潮,藉由低投資成本的真實人物與故事,以準劇情片之姿,尋回博取了藝術名聲的台灣新電影長久失落的常民娛樂面向,繼新電影烘托小人物樸素悲喜的小眾藝術風格取代了 一九六○年代台語電影和七○年代華語電影裡每每有誇飾奇情傾向的通俗娛樂模式之後,提供台灣電影再一次典範轉移的契機和能量蓄積的空間,而《不能說的秘密》就是稱職的能量開展者和典範再造者。



        看著熟悉的淡水建築和風景,見證在地新一代才子展現奇情創意,《不能說的秘密》不只讓人一見鍾情而已,台灣觀眾在自己土地的影藝歷史長河裡,彷彿也做了一趟奇幻的時空旅行,有說不出的感動呢。



刊於
自由時報2007/08/26  台灣電影網



**2007 Secr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