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0日 星期一

民主叢林的野草苺

道歉、下台、修法



二OO八野草莓學運,逐漸強力聚焦於集會遊行惡法。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呼籲媒體與社會大眾,勿輕意連結參與師生的政治立場傾向與政黨關係,避免做出「跑趴跑錯地方」等譏諷,「請媒體回歸專業,對此一社會重大事件進行深度分析」,「勿停留在衝突、嘲弄、臆測、武斷連結的角度報學生運動,否則新聞媒體將逐步失去社會信任。」



媒觀的呼籲,誠然清新可貴,在當今台灣惡質的媒體環境中,卻完全不可追。這幾天一些政論節目,藍血政論節目已全力污名化這次學生運動。例如,剛寫了篇〈馬總統的勇氣〉一心純潔照馬區的趙少康說,這些學生支持民進黨就說一聲,不要裝純潔。努力想像您馬區沒有指導查辦民進黨司法案件所以不逆良心繼續論政的唐湘龍說,發起人李明璁老師是謝長廷逆轉成員。等等等等。



做為學生運動外圍贊聲陣營,對學生的核心訴求與自主精神表達支持之餘,必須就運動性質與社會效應,扮演信心強化的心理維安論述角色。簡單講,如全國皆曰可議的北投分局長禁制人民歌唱行為,至今不見馬政府一句指責或懲處建議,反對這種自居社會意向輿論反面的人民公敵,反制這種不以人民疑慮的警察國家為忤為慚為恐的政府,難道需要驗明正身?裝純潔又如何?不裝純潔又如何?支不支持民進黨又如何?是不是逆轉成員又如何呢?



反對人民公敵的,不需要是什麼,也不需要不是什麼。反對警察國家與專制政權的,都曾經支持什麼,也都曾經不支持什麼。這長久連綿的認知與根基,不必受到無謂和有心的污衊與輕佻。



學生們,就是,民主叢林的野草莓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