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5日 星期日

兩光一日生活圈

台北捷運內湖線通車,傳出了個詭異的詞彙:「兩岸一日生活圈」。簡單講,就是中台直航後,加上內湖捷運松山機場站的連結,可以輕鬆一日來回中台兩地。



        其實,中台直航後,「一日生活圈」一詞便在慶功媒體上朗朗上口,之前福州新港和臺北港之間的快速客貨運輸航線簽約時,也說「一日生活圈」呼之欲出,現在多了條捷運線也是為「一日生活圈」加油,一日一日、日新又新、圈之又圈,彷彿如果一日生活圈了,內湖線被批評的多年延宕和設計不佳等等問題,也全都化成了一團喜氣似的。



        看看慶功媒體的相關評論,最常舉例的,就是內湖科技園區的人,一天之內在上海之間來回的勵志故事,「商務往來越便捷」、「增加產業的競爭力」等用語流連其間,其實就是「一日商務圈」,到底「生活」在哪裡?難道「一日生活」就為了商務往來而活?



        最近有個民調,台灣人視中國人主要就是商務上的事業關係,中國人視台灣人才是生活上的家人朋友關係,這樣看來,所謂「兩岸一日生活圈」一詞的意識形態就很明白了。



        有位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研究員寫的文章說,「隨著兩岸直航形成兩岸『一日生活圈』、『陸客入島』形成兩岸民眾文化、生活交流日益密切與深化……兩岸共同求和平謀發展成為兩岸關係的主旋律。這一局面的發展和穩定,無疑有利進一步遏制島內『台獨』勢力的發展空間。」這樣說得明不明白?

       

        台灣人去中國是去談生意的,中國的「陸客入島」卻是要進入台灣人的生活來反台獨的,所以生意的歸生意,生活的歸生活,台灣人要警醒一點,別跟著中國人去講「兩岸一日生活圈」了,不然就太「兩光」了。

1 則留言:

  1. 干支那干女兒比較快了, 馬鶴凌這樣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