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9日 星期六

「中華民國」影子戲 ROC Shadow Play

馬英九在「七七事變」紀念日發言,提及「台灣地位未定」,指出其「謬誤」,所提反證不外乎「開羅宣言」、「波茨坦宣言」、「中日和約」(台北和約)等,這都是老調重談…

 

然後不知道是不是心虛,立刻補上:「條約並沒有一定的形式,名稱可以是協定、條約、議定書、會議紀錄、宣言或公告」,「開羅宣言」及「波茨坦宣言」皆列入「美國條約及其他國際協定彙編」,美國視其為條約,「日本降伏文書」更納入「美國法規大全」,因此這些文件都是具有拘束力的文件云云。

 

這裡有個弔詭的地方,佐證「台灣地位已定」的文件要往「協定彙編」和「法規大全」裡去找,好像去一間房子的資料堆裡翻檔案,卻對掛在大廳裡的「舊金山和約」視而不見,不置一詞,而且「舊金山和約」還是「中日和約」(台北和約)的母法!

 

這樣看來,「台灣地位已定」是採取比較寬鬆的認識、比較邊緣的認定下成立的…

 

「中華民國」在台灣的合法性,是不能專注於「舊金山和約」這種國際法地位沒有疑義為基準點的,是必須擴大解釋的,是必須往檔案堆裡尋他千百回的。

 

「中華民國」在台灣的成立,也是必須把任何看來有利的影子拿來實體化的,像馬英九說「1945年10月25日,日本最後一任台灣總督安藤利吉向中華民國政府投降,是中華民國政府恢復對台灣行使主權的開始」,其實學者專家都說後來被蔣介石槍斃安藤利吉是向「代表同盟國」受降的…

 

又像是馬英九說「1946年1月12日,中華民國宣布台澎地區人民恢復中華民國國籍」,其實也就是陳儀公署的一紙行政命令而已。

 

這些在牆上晃動的影子,合演出「中華民國」影子戲,而如今連「中日和約」(台北和約)這個影子都在1972年日本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後剝落了,那隻操縱影子的手還樂此不疲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