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

莫那魯道的台灣 Taiwan Bale

《賽德克巴萊》目前賽票房約7億上下,要到期望值10億還有段距離,估計至少應有8億以上,不過如果在台灣南方海岸尋找自我的《海角七號》有5億多票房,在台灣中央山林做一個真正的人的《賽德克巴萊》當然值得加倍的10億,但或許需要一點論述的滋養,繼續衝票房。




    就技術層面和故事呈現來看,或許特效畫面假假的啦,打鬥畫面有點拖沓啦,人物刻劃有點平板啦,但都不是太大的問題。遊走於商業片和藝術片之間的
《賽德克‧巴萊》其實不易定位,舉著原住民族「驕傲」大旗的宣傳氣勢,走進電影院會發現並不是那麼形而上的精神展演,反而充滿了許許多多形而下的山林與生活細節,一再呼喚觀眾耐心的注意力。
 

     可以確立的是,本片是一部不折不扣的台灣在地歷史與戰鬥作品,帶領台灣人從《海角七號》的靈動討喜,來到《賽德克‧巴萊》嚴肅深沉的台灣歷史與在地戰鬥,唯有這種正確順序,才能創造台灣全民集體意識風潮,否則如果沒有《海角七號》先行,類似《賽德克‧巴萊》的作品票房堪憂。

    從歷史詮釋來看,霧社事件傳統定位是「原住民抗日」,這是也擁有「抗日」印記的中國國民黨政府塑造其國族神話的一部分,而魏德聖導演即意在重新檢視霧社事件,把事件彰顯為文化與信仰的衝突,並在對立者之間尋求某種和解,進而探討更高層次的人性尊嚴和自我完成等議題。


     這些抽象概念的呈現,在《賽德克‧巴萊》裡藉助於一個具體的三角架構,也就是「賽德克族德克達雅群日本賽德克族道澤群」之間互為攻伐的關係,賽德克族的德克達雅群各社也非一致抗日,態度積極的就形成以莫那魯道為核心的團隊,一方面對抗異族日軍,一方面和以鐵木瓦歷斯為核心的道澤群團隊形成對峙,族人之間和異族之間的對立同樣熾烈,同樣燃燒於太紅的山櫻樹林間。 



莫那魯道要向日本人索討民族尊嚴,同時也面臨其他族人向其索討生存尊嚴;莫那魯道和鐵木瓦歷斯之間的英雄對峙,成為魏導擺脫傳統「原住民抗日」模型的歷史敘述的一個重要支點




   《賽德克‧巴萊》最好的部分,除了莫那魯道的英勇身形,除了片中許多閃亮的智慧話語,將是把台灣人從長久禁錮僵滯的歷史觀帶領出來,讓台灣人發覺,榮耀的英雄史詩並不是只在簡單的二元對立裡。
 

片中有個場景,日本小孩眼見賽德族人間互爭獵場,說「什麼你的我的,還不都是我們日本人的。」如此天真驕傲的語調,導引出多少矛盾糾結的心腸,和英雄競逐的山林血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