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一中公案 Too Much China

2008年總統大選民主進步黨黨內初選,執政時期的1位副總統和3位閣揆參加角逐,謝長廷先生贏得最多黨員票勝出,當時有學者指出,深綠支持「憲法一中」,大概會成為歷史公案。


去年初,陳儀深老師評論謝的主張曾指出,目前中華民國憲法是經過李登輝與陳水扁兩位總統任內合計7次修憲的「增修條文體制」,一旦強調這部憲法,至少是兩中,不會是一中。


最近,謝自己的說明是,「憲法各表」是要取代「一中各表」,自然是反對一中;一中是台灣內部不重疊的部分,是必須要改革的對象,憲法的作用是表達我們的主體性,彰顯我們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表明我們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不過,儘管謝明白表示反對一中,陳儀深老師也認為以謝說法的內在邏輯來指責其主張一中並不公平,然而至今眾口紛呈的「一中公案」,主要還是圍繞著其中夾帶的一中、至少是不反一中的內涵。


例如,林濁水先生表示現在已不需強力訴求台獨,這和謝立場接近,但林批評謝的一中內涵,表示台獨仍要透過「反一中」表現,不做選舉直接訴求,一點也不能解讀成放棄台獨接受一中」,等於把謝定位成了「一中反獨」,這立場放在曾經位居民主進步黨主席、執政閣揆、副總統與總統候選人身上,果然是公案中的公案。


主張修憲7次的增修條文體制是否就是一中,主張現狀已經獨立、不再直接訴求是否就是「反獨」,有其修辭和語意上推敲的空間,其實也本乎台派策略與路線的內容,這從正藍反獨的角度,可以得到若干反證,例如有網路言論指出,謝主張結合「中華民國派權宜之計是為了掃除民進黨重新執政障礙,其實依然自外於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憲法在台灣,一直都是一個權宜的存在,這個中國國民黨於中國執政1928-1949)末期的產物,搬來台灣立刻遭到冷凍,「戡亂時期」結束後又被台灣朝野增修條文取而代之,說是代表一中,也是個另類縹緲的一中,或者旁生歧出的兩中。有人說「憲法共識」與「憲法各表」莫名其妙、不知所云,某種程度是對的,可以視為高來高去的政治抽象語言來理解。

5 則留言:

  1. 看了,謝謝。

    現在送精美名牌禮品,送完即止

    Line帳號 Lv333。com

    點小房子進入

    伊哚厍剀仰

    回覆刪除
  2. 俅呲买



    很好,我幫你推一下

    本站的centos愛神是目前最有效保健食品,歡迎上網查詢"centos愛神"喔!



    偘伽

    回覆刪除
  3. %%RNDCHINESE

    易達專業優質汽車網,提供車齡新、

    無碰撞記錄、里程數保証、有認證為原

    則的銷售理念,經營超優質二手汽車買賣。

    舉凡找車、買車、賣車、自售、

    換車、估價,全在易達專業優質汽車網滿足您的需要!

    歡迎來電:0918-137-119易達 Skype:a0918137119

    http://tw.myblog.yahoo.com/a87163500

    ip772i0

    回覆刪除
  4. 侒唊厙





    既然來了,看來,就要推



    還在嫌薪水不夠嗎??快來找我!!



    一套系統來幫你賺錢夠猛了吧,給您健康又給你高收入



    歡迎缺錢或覺得錢不夠人可以一同挑戰高薪



    @創造提早退休目標,持續性收入,這是上班族做不到的@



    聯絡方式: 歡迎預約面試或線上面試



    許先生: 0980067393



    及時通: kityq00 00是數字



    SKYPE: kityq00 00是數字



    QQ: 1610863139



    RC: kityq00 00是數字   群ID:26371000



    LINE: ID:0980067393



    YY: ID: kityq00 00是數字



    INTEL i7核心筆電14000隨便賣了(功能完全正常),連結下面網址



    tw.myblog.yahoo.com/kityq000/article?mid=34542&next=34538&l=f&fid=255



    喝汽水賺一台BMW,連結下面網址



    tw.myblog.yahoo.com/kityq000/





    唾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