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0日 星期六

喇賽文化,機機歪歪

看柯市府文化局長爭議,想起了一個場合。


1129選前一個禮拜,到原名「北二中」的成功高中參加全國家長教育協會主辦的基北區12年國教說明會,國中生和家長們把運動中心坐得滿滿滿。講者有3位,依序為地主李慶宗校長、協會理事長兼主持人、師大心測中心代表。

說明會給開場白(名目是學生校園生活學習與輔導)的時間不短,李校長也克盡其漫談職責,談起自己兒時家庭背景和學習歷程等等。

只是,大批家長集合於此,重心想必都放在第3位主講的國中教育會考,在我剛line給老婆說「校長在喇賽」後,就有家長起身發難了,「請問我們來這裡聽12年國教和你來自礦工家庭有什麼關係?…」質疑校長言不對題,言畢還獲得掌聲。

校長做了一番回應,掌聲比那位不爽家長得到的熱烈許多,打圓場的主持人如釋重負。

校長的確在喇賽,但他就是負責喇賽開場白的啊。給校長掌聲的家長大概也都知道他在喇賽,也可能不甚以為然,但當聽到有人說「和你來自礦工家庭有什麼關係」這麼尖銳的提問時,不以為然的情緒大概都轉移給了那位家長,化為鼓勵校長的掌聲了吧!

所以,那位不爽家長的強烈反應,在眾多同場家長的旁觀與對應下,反而給了校長喇賽正當性了。

類似的狀況是,許多人或許對倪重華沒特別看法,甚至不太以為然,但當聽到有人抗議說「怎麼找演藝界的」、還取其姓氏諧音戲謔「倪懂文化嗎」的時候,不以為然的情緒大概也都轉移到抗議者身上,要來給倪重華鼓勵了。

於是,苦口婆心程序正義據理力爭卻成了「文人相輕」、「機機歪歪」,眾多旁觀人士「不讓他當當看怎麼知道」的心情,給了所謂娛樂界搖滾界掌文化局添了正當性。

回到北二中,老婆回line問是不是我起來嗆聲的,其實聽那家長一說,我倒覺得礦工之子當校長,有機會聽他講話喇賽一下,也滿有意思的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