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5日 星期一

《通靈少女》&《目擊者》

**刊於想想論壇

4月初清明節連續假期推出的電視劇《通靈少女》和電影《目擊者》,都引發廣大迴響,前者有靈異成分,後者富驚悚特質,不再只是小情小愛小清新,多了類型作品的層次和取材,編導、劇本、演技都相當傑出,且各有巧思。

《通靈少女》和原作《神算》這兩部台灣當代社會戲劇,都是很古典的作品,後者遵守歐洲文藝復興古典主義回歸古希臘傳統所揭橥的戲劇三一律,即故事在一天的時間内圍繞著一致的事件和場所,首尾連結緊密貫串。




《通靈少女》則使用戲劇史上源遠流長的「戲中戲傳統,也就是劇裡高中話劇社於校慶演出的《羅密歐與茱莉葉》,這也是《通靈少女》以《神算》為本進一步搭建的主要架構。

戲中戲或劇中劇的古典技巧,通常兩個故事之間存有連動或互相指涉的關係内嵌故事甚至會像劇透似的揭露外在故事的底蘊内涵,這在《通靈少女》相當明顯,話劇社彩排和正式演出《羅密歐與茱莉葉》開頭多次宣告「這是一個關於愛與死亡的故事」,就是《通靈少女》全劇中心題旨,莎士比亞原作羅密歐誤以為茱莉葉已死因而絕望自殺,對應的是飾演羅密歐的阿樂去找約會未現身的小真,途中車禍身亡的悲劇結局。




反倒是話劇社演出的《羅密歐與茱莉葉》搞笑版最後喜劇收場,可看到女扮男裝替代阿樂演出的小真「作法」讓茱莉葉「死而復生」(在莎士比亞原作只是假死),外在故事的通靈角色反向滲入内嵌故事,最後台上台下兩個羅密歐陰陽穿梭淚眼相見,在類似宮廟酬神戲(演給天上的阿樂看的)的主要人物大團圓結局裡,内嵌和外在的故事做了完美的呼應與融合,仿佛召來戲劇之魂,開展出一個節慶戲耍氣息的做戲看戲魔幻場域。

金馬獎最佳新人得主郭書瑤顯然交出了一部代表作,其身處陰陽交界的靈動和憂鬱氣質,令人想起2007年主演《不能說的秘密》的桂綸鎂穿梭時空的詭秘與慧黠或許也會像當年這齣浪漫奇幻劇一樣,成為下一波台灣影視浪潮的新起點。




至於台北票房逾2千萬、全台超過5千萬的《目擊者》,只要看最後場景來到掌管警政署的內政部官廳片裡警察是主要罪犯角色)會議室裡坐著職位皆由當任部長安插的內政部公關主任和媒體記者,一切盡在不言中,兩人隔桌對峙接著娓娓道來一本書15元的「恐怖故事影射片裡的1500萬贓款,關鍵劇情在冷笑話中火熱展開,是很高明的結構安排,可列入台灣影史上最精彩的結局之一。




而那場貫穿全劇的車禍,人言人殊不斷搬演最後去年金馬獎影后入圍的許瑋甯飾演的女主角,終於翩翩坐上駕駛座,戲外有戲此戲最迷離 如同《通靈少女》末尾男主角靈體堂皇現身,閃現出近年台片最突出動人的魔力與奇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