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4日 星期六

叫我外省第二代

**刊於自由廣場

去年一月初,政論名嘴陳立宏病情好轉復出,為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站台助選,宣示我是外省第二代,但我不是中國人,我是台灣人陳立宏是新竹清華大學外語系第一屆學生,後來轉學台大政治系,這位清大外語系的學長其鮮明的反扁立場,雖然和我認為陳前總統遭政治迫害不同,然而他大聲講出外省第二代不是中國人,值得讚賞。

近日因齊柏林導演去世引發的省籍議題討論,所謂別叫人外省第二代,對成長於眷村的我完全不是問題,我歡迎外省第二代這其實是中性名詞的稱謂,雖然政治不正確,卻是真實的民族印記,直指一九四五年以來中國遷占移民在台灣政經社會結構烙下的傷痕至今仍無比鮮明。頂著外省的印記,不也比較能貼近感受台灣土地的傷痕!

外省第二代並不是什麼分化用詞,此背景出身本來有其明顯的集體特性,政治立場和國族認同有一定的共同傾向,個人層次如果沒有如同陳立宏講沒有就好了,不必迴避其實是中性的描述用語,就像我總說自己是外省第二代,也總說我不是中國人。其實,外省群群本身是異質的構成,有高級外省人中級眷村人下級眷村之外人,總的講是高級圈養中級拋棄下級,不也是人生流離血淚斑斑

其實真正的難處是一份植根於心底的族群認知的不平,愛強調的台灣住民大家都是外省第N代那為啥我是外省第二第三代就要被歧視這認知恐怕是有問題的能就是高級外省殖民者文化洗腦控制成果之一,許多台灣原住民身份遭竄改造成普遍的所謂福廣移民身份是必須存疑警醒的!

謹以此文敬悼外省第二代但不是中國人的陳立宏學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