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8日 星期日

迎接台灣電影的magic hour

《色.戒》代表台灣角逐奧斯卡外語片金像獎,美國影劇學院認定不符影展規定,因電影製作團隊如攝影、錄音、音樂、服裝等技術人員皆非臺灣籍。《練習曲》將代表台灣參賽。




        新聞局認定《色.戒》為國產影片,其實頗為勉強。根據「國產電影片本國電影片及外國電影片之認定基準」,在非動畫電影的主要演員國籍、導演國籍、取景拍攝地、後製作工作地等四大評估標準中,《色.戒》導演李安符合本國身份標準,但還有以下條件:主要演員(主角及配角)四分之一以上具有國民身分者(若單就主要演員來認定,須二分之一以上擁有國籍)。《色.戒》主要演員中,有點戲份的,只有庹宗華是台灣演員,在台灣歌壇活躍的王力宏則是美籍,若說台灣籍演員佔「四分之一以上」是很可疑的,除非有其他特殊考量。



        相同的狀況,也出現在香港金像獎的認定上,《色,戒》不符合角逐資格,因為就出了梁朝偉一個香港男主角而已,就像本片就出了一個台灣導演一樣。


其實,電影製作團隊國際化本是世界趨勢,不足為奇,只是牽涉到各國影展的身份認定標準,難免要計較一番。從影片主題和內涵來看,穿梭於台灣景致和人民之間的本地票房紅盤作品《練習曲》,其台灣意象強度遠超過以老上海為背景、流露台灣文人「上海情結」的威尼斯金獅首獎之作,美國影劇學院的認知,也算是無意間為台灣做了個在地正義的決定了。


以同獲威尼斯獎項的成績而論,獲選國際影評人週最佳影片、林靖傑導演的《最遙遠的距離》也比《色.戒》更能代表台灣影界的資質與潛力。《最》片以新聞局電影輔導金和林導演自己辛苦籌措的資金拍攝,是導演和其好友、早逝的台灣劇場界才子陳明才交織激盪的作品,台東山水鋪陳綿延,女主角又是逐漸累積巨星氣勢、主演台灣近來罕見的在地人氣大片《不能說的秘密》(2007)的桂綸美,在導演、演員、場景、製作甚至醞釀發想等等或隱或顯的各個層面,全面代表台灣在地的創意活力,礙於相關規範卻無法像《色.戒》一樣獲得千萬獎勵金,十一月初在台上映後,更值得台灣觀眾珍視與關注。


對台灣影界而言,今年算是好年,不但有《刺青》和《練習曲》締造全台千萬票房佳績,在香港等中國各地都造成風潮的《不能說的秘密》更在台北一地就創下超過兩千五百萬的票房記錄,不少人允為台灣國片新希望。另外還有其他票房差強人意的好片如《沉睡的青春》,男女主角皆有明星風範,加上劇情設計巧思,讓清新低迴的新電影風格,踏著相對輕快爽利的步調前進,很有可觀之處。


        《最遙遠的距離》繼威尼斯之後參與今年第二十屆東京影展,影展主辦單位特闢台灣新電影大導楊德昌追思回顧影展(台灣什麼時候才辦啊!)。林靖傑導演在部落格的楊導紀念文裡回想大學時初看《青梅竹馬》(1985)的衝擊震懾與奇妙驚喜:「我還記得那時我飄飄地走在走廊,迎向magic hour。」值此新電影運動以來台灣電影典範轉移和電影工業再造的關鍵時刻,林靖傑等電影工作者的努力,似乎已經讓台灣影業的下一個magic hour,不再那麼遙不可及呢!



刊於自由時報《台灣大戲院》2007/10/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