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9日 星期一

謝長廷和深綠的距離

前一陣子,民進黨正常國家決議文爭議、游主席去職風波、謝長廷閉關緣由等等,可以說都圍繞著一個議題打轉:謝長廷和深綠的距離。



 謝長廷和深綠之間,簡單說是飛箭與標靶的距離,這是借用古希臘的一則益智遊戲似的頭腦急轉彎題目,說那射出的箭,永遠射不到靶上,因為箭到達標靶之前,必先經過飛行距離全長的二分之一距離點,而在通過此點之後,又必須先經過剩餘距離的二分之一處,以此類推,由於理論上可以不斷二分之一下去,所以,箭離標靶永遠有二分之一的距離,無論距離數值多麼微小。



 對於這個題目,可以不用直接去鑽那永遠的二分之一的牛角尖,而以大趨勢的結果論來解答,也就是說,雖然不確定箭到底會不會射到靶上,但觀察者可以確定的是,箭是一直朝標靶接近的,是不斷突破一個又一個森然羅列的中途點往標的飛去的。飛箭與標靶之間,存在無限趨近的距離。這種距離到最後,在平常的認知中是不存在的,也就是實質等同箭在靶上的狀態。



 謝長廷這支箭,和深綠靶位無限趨近嗎?答案是肯定的,因為正是民進黨基層黨員的所謂深綠人士,射出了這支總統候選人的箭。



 有關謝長廷和蘇貞昌搭檔,綠營有人說,曾經撕破臉的謝長廷和蘇貞昌搭檔,好似也曾對幹開罵的連戰和宋楚瑜組合。這話似是而非,因為相對於連宋國親兩黨你來我往、爾虞我詐送做堆,謝和蘇已通過民進黨初選體制的嚴酷考驗,謝明明白白贏蘇一萬一千餘票,多了一成一得票率,在這清清楚楚的黨員意志基礎上,長昌組合是相對穩定的。



 就搭配內容來看,最後由據傳陳總統屬意以及有心媒體一再預告的蘇謝配倒轉過來,是許多民進黨基層大力反倒扁、卻對阿扁支持組合不買帳的深綠力量的展現。再就搭配形式而言,由於蘇在初選黨員投票後隨即退出,因此,總統初選結果完全沒有後續一般民調的干擾,符合深綠理想人士的期待。長昌搭配的內容與形式皆緊扣深綠主題,深綠之箭,已在弦上,不得不發。



 再從謝箭飛行助力的中國城台北市長選舉四成高得票率來看,其競選團隊揭發的馬英九特別費事件,重挫倒扁狂潮,成為維繫台灣本土政權的關鍵力量。有人說,去年九月高雄與台南驅趕倒扁紅衫軍使其遍地開花計畫嚴重受挫的行動,可能改寫了台灣歷史,謝營挖掘出的馬英九弊案,也可以如此看待。



 倒扁紅潮期間,謝長廷並不特別挺扁,甚至有人說是與扁切割,卻以和陳總統國務機要費性質類似的首長特別費案件強力抵制倒扁運動,擴大反倒扁能量,這和許多反倒扁人士不一定是要保阿扁本人、但堅定力保刑事豁免權等總統憲法高度的深綠立場,是不謀而合的。



 至於謝長廷代表的「台灣已獨立」論和深綠派的「台灣未獨立」論,都走在台灣成為正常國家的努力與論述道路上不斷迂迴轉進著,體系統整,脈絡鮮明,兩者之間多年以來在民進黨內或綠營的論述競爭與恩怨情仇,即將隨著謝長廷總統競選過程回歸民進黨創黨初期比較草莽大氣和靈動活潑的綜合路線風格而逐漸消弭。



 扁長交接之際,謝長廷逐步成為綠營共主,坐穩總統職位的陳總統回任執政黨主席,深綠戰果已經一一展現,本土在地陣營必將持續站穩深綠核心位置,沒有中不中間的戰略路線問題。



 深綠之箭,已在弦上,不得不發。



    飽滿著在地力量的飛箭,不斷突破穿越民進黨兩任總統執政、辛苦護守本土政權、中國道統傳承者道德形象破滅現形等等一個又一個森然羅列的傳奇中途點,正朝向真實台灣標靶無限趨近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