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4日 星期日

金馬獎媽媽請妳也保重

中國電影囊括今年金馬獎大部分重要獎項提名,引起「中國化」質疑,金馬獎秘書處強調,金馬獎的定位是全球華語片競賽,評審就片論片,所有影片都放在同一水平比較,國籍不是重點。




        國籍不是重點,所以舉重若輕,無論是評論上或票房上受到肯定的台灣本土優秀電影,都無法留下深刻的金馬印痕。張作驥導演的開幕片《蝴蝶》沒有一項入圍,重演將代表台灣角逐奧斯卡外語片金像獎的《練習曲》窘況;甫獲威尼斯影展「國際影評人週」最佳影片的《最遙遠的距離》,在入圍名單也遭邊緣化。

 


至於全台票房超過五千萬的近年罕見超人氣國片《不能說的秘密》,也同樣未獲提名最佳劇情片、導演、劇本、主角等重點獎項,報載導演周杰倫表示,像是考試考高分,回家卻被媽媽打!

 


其實,如果瞭解媽媽的個性和成長背景,周小朋友莫名其妙被打並不意外。 




今年金馬獎「中國化」爭議讓人回想起,這個台灣主流電影獎項,和台灣在地主流影藝表現有所疏隔甚至對立的源頭。 




金馬獎後來在一九八 O年代前期宋楚瑜主掌新聞局時做過大規模改革,台灣電影史上最重要發展之一的新電影運動也在那時興起,然而新電影終究未開發出本土觀眾,和在地常民影藝娛樂場域頗有隔閡,宋楚瑜在台灣大眾影歌文化史上的評價也趨兩極,這是後話。



        金馬獎成立於一九六二年,由於五八年爆發八二三砲戰,便以金門馬祖前線戰地命名,頗有肅殺意味,其後直到七八年的第十五屆(六四年和七四年分別因影人空難事件和亞洲影展在台舉行而停辦),都是在十月三十日或三十一日舉行頒獎典禮,目的是為了替蔣介石祝壽。

 


金馬獎前身是一九五九年開辦的優良國片金鼎獎,皆由合併電影輔導與檢查業務的行政院新聞局電影檢查處規劃辦理。六 O年代,時值 Holo台語電影興盛期,然而,這段四 O年代台灣文學領導者張文環譽為「台灣文藝復興」、充分展現在地民間文化力量的潛能與活力的電影發展歷程,卻未得到力推「國語政策」的中華文化意識形態政府單位的祝福和鼓勵,甚至多所掣肘,電影檢查制度即為主要的介入手段。 




專研台灣大眾娛樂文化史的葉龍彥教授於《正宗台語電影史 1955-1974》(2005)一書裡表示:「電檢處人士強調許多台語片的檢查問題,都是發生在台語片製作水準上,其實直到一九六五年台語片的製片內容已有進步,說穿了,只是電檢處對台語片的多方刁難。」

 


例如,一九六五年在《台灣日報》主辦的國產台語影片展覽會以執導的《求你原諒》獲得最佳影片獎、並由觀眾票選為台語片十大導演之一的辛奇,代表作之一的《後街人生》( 1966),有一幕郵差塞在門縫中的信被風吹落水溝的關鍵場景,被電檢處指為有破壞郵差形象之虞,要求修剪,致使劇情無法聯貫,觀眾看得霧煞煞。




原本就不具備健全企業體質的台語片,由於政府的漠視甚至打壓,再加上外片和電視興起的多重打擊,於一九七 O年代便一蹶不振了。從這個脈絡來看,六 O年代初期由電影檢查處辦理、以「輔導國語片」為宗旨的金馬獎,在另一個層面上是以壓抑當時在地創意主流類型的台語片為基礎建立起來的。




像《不能說的秘密》的周杰倫歌而優則演的模式,在台語片火紅期是很常見的,只是草地囡仔的這些優異表現,似乎討不了金馬獎媽媽的歡心,周杰倫這個彷彿當年寶島歌王和台語電影紅星文夏再世的「台灣黑狗兄」,會莫名其妙被媽媽打罵,大概只能怪自己把本土淡水景致拍得太美、時空愛情拍得太浪漫、太受台灣觀眾歡迎「皮在癢」吧!




   只是,就像當年被政府查禁的文夏歌曲唱的,「媽媽請妳也保重」,小孩已經在抗議不當管教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