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1日 星期三

黃虎印傳奇



source: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23466




最近有個動物圖像在台灣頗為活躍,既是前身為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博物館」的國立臺灣博物館
一百週年典藏特展
主要展品之一的「臺灣民主國藍地黃虎旗」主角,也躍登即將消失的「臺灣郵票」主題(配合國立臺灣博物館建館百週年於 五月二十九日 發行),同時也出現在五月底重新出版的 姚嘉文 先生的七冊歷史小說之一《黃虎印》,根據此作改編的歌仔戲本週更將在國家戲劇院演出,由唐美雲主演,匯集許秀年、潘麗麗、朱陸豪等知名歌仔戲和京戲演員,並有吳念真、柯一正、羅北安等人跨刀,頗受戲迷矚目。

        一八九五年日本接收台灣前夕,當地仕紳成立的「臺灣民主國」,在「總統」唐景崧和台南守將劉永福等陸續離台後,數月之間即告終結,黃虎國旗成為日軍戰利品,被送往日本皇宮,台灣博物館典藏品係總督府獲准繪出的複製之作。「臺灣民主國」號稱民主,黃虎卻是代表傳統皇族階層序位的符號,不敢僭越天朝的龍圖騰。「臺灣民主國」其實是想在台灣複製一個小小的清廷,清朝遺老組國,準備向天朝效忠。用後見之明來看,「臺灣民主國」所抵抗的,是由於異族入侵展開不可逆轉的現代化社會建設的台灣,是和中國實際隔閡愈來愈大的台灣,是由抵抗異族開始萌生民主與主體意識的台灣。

        「臺灣民主國」的起落,似乎預言了台灣做為一個政治實體存在的曲折矛盾與錯落。謝長廷競選總統時曾說同樣屬虎的陳水扁和馬英九「兩虎相爭」,如今眼見那隻身形流轉的黃虎,回首過往在地崛起政權的興衰起落,台灣人民可有無限感慨?

       即將演出的《黃虎印》歌仔戲原作,據說是 姚嘉文 先生因美麗島事件坐牢時因獄中沒有桌椅趴在地上寫出來的,手稿是透過送洗衣服一張張從獄中偷偷送出去的,這寫作過程,其實就和小說裡描寫的黃虎國印失蹤流落台灣民間的故事一樣曲折。做為國家外揚顯像的黃虎旗既已掩沒,象徵國家內在傳承的國印在台灣民間輾轉,自然夾帶一股隱伏待發的民氣。「臺灣民主國」這個真實又迷離的歷史飄浮點,似乎在「黃虎印」的故事中,凝結出一個台灣命運的玲瓏隱喻。

        據報導,歌仔戲《黃虎印》的舞台設計,將藉由向國立臺灣博物館商借的康熙台灣輿圖和日軍征臺圖等歷史圖像,讓觀眾感受十九世紀台灣的「詭譎氛圍」。在如今「台灣當局」的小馬虎正在努力和中國大龍往來交心的時刻,台灣觀眾正可以在歌仔戲這正港本土戲種裡,好好體驗一下台灣歷史的「詭譎氛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