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4日 星期三

台灣博物館一百週年



source: http://www.ntm.gov.tw/tw/index.aspx



 



台灣民主國黃虎旗, 1908

source:   http://formosa.ntm.gov.tw/century/



百年物語—臺灣博物館世紀典藏特展

國立臺灣博物館自5月18日世界博物館日起至11月2日止,於該館一樓兩側展覽室展出「百年物語—臺灣博物館世紀典藏特展」。由於2008年適逢臺博館歡度其百歲的生日,值此時刻推出這項特展」,其主要的目的就是希望能透過該館最重要的資產:累積百年的典藏,以呈現出「國立臺灣博物館收藏所見證的臺灣」。該展以臺灣博物館人類學、地學、動物學與植物學的典藏為主體,勾勒出臺博館的歷史,也更進一步結合「物」與「人」,呈現出臺博館是如何透過收藏以建構出臺灣自然與人文的歷史。



該館策展人典藏管理組組長李子寧表示,「國立臺灣博物館」是臺灣歷史最悠久的博物館,從西元1908年設立的「臺灣總督府博物館」到2008年的國立臺灣博物館,百年來這座博物館不只見證了臺灣的歷史發展,其累積百年以「本土臺灣」為收藏主軸的典藏更使得國立臺灣博物館成為見證臺灣自然史與文化史發展的重鎮,這種兼顧自然與人文的典藏內容也使得國立臺灣博物館成為國內少數具有全貌性的博物館。



這項展覽除了展示典藏品之外,同時也回顧了館史上重要的收藏者與研究者,例如如博物館首任館長川上瀧彌、人類學者森丑之助、昆蟲學家素木得一、北投石發現者岡本要八郎、植物學者島田彌市、佐佐木舜一、歷史學者尾崎秀真、博物學者崛川安市、光復後首任館長陳兼善,與人類學者陳奇祿等,不但以專題方式回顧這些博物館元老的學術志業,同時也特別費心至日本各地尋訪其後代家人與故舊,徵集照片、生前遺物等參與展出。今天也很榮幸能夠邀請遠道而來的日本貴賓田才秀季子女士(尾崎秀真之女)、素木岫一夫婦(素木得一之孫),與島田武彦先生、北村緑女士、守田文子女士(島田彌市之兒女)等重回臺灣,一起參與展覽的開幕,別具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