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1日 星期二

學運傳統,全新感受

 



主要訴求「集會遊行法」修正的一一O六學生靜坐活動,已自行定名為「野草莓學運」。相對於「野百合」學運取自台灣原生植物純潔清麗、嚴肅莊重的意涵,「野草莓」是個很有意思的名稱。



        忘記自己也曾年輕過、也曾被嫌一代不如一代的倚老賣老的大人們,總喜歡故意忽略任何一代的年輕人一直都有自己的生活景致與歡喜悲愁,總喜歡沉迷於自以為是的歷經風霜和自以為非的不經世事,總喜歡把柔軟多折的年輕生命,套進自己早已僵固的意識框架裡,然後不知所以的胡亂感嘆一番,說年輕一輩是如何軟脆積弱的「草莓族」。



        好吧,草莓就草莓吧,就草莓給你看吧,而且草莓得很「野」很堅持哦!這有點像以前在地人「俗閣有力」的形象被譏為「台客」或很「台」,好啊,那就「台」給你看吧,而且「台」得很野很起勁哦!



        學運傳統,全新感受啊!



        這種對既定名詞、說法、印象保持警醒的自覺思考,其實就是這次學運的主要精神之一。像是有人說,台灣已經太「民主」了,不要再濫用「民主」了。好啊,那就民主來看看啊!卻發現拿國旗在街上走不行,連播放歌曲都被警察叫停,人民想當主人,難道還受限於自己不知道在哪裡的標準?難道還要時時提醒自己,哪裡是「民主」不及之地?



        「民主」到底的公投制度呢?有高不可攀的投票率與連署成案門檻,有不合理的提案內容與提案人限制,有荒謬的審核機制,實為「民主」的荒原啊!



        有民主不及之地,有人民意志不行之所,就會長出野草莓的。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