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2日 星期一

吳國楨和蔣經國

黃清龍先生近文恩惠與決裂──吳國楨和兩蔣關係,根據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院檔案館最新開放的蔣介石日記、美國國務院解密檔案、《吳國楨傳》(一九九五年,自由時報出版)等資料,主述吳國楨和蔣介石於一九五O年代初在台慘烈權鬥過程,也提到吳和蔣經國的水火不容。黃文小結是:「蔣經國那一套仿照蘇聯共黨的統治手法」,是「受過西方教育的吳國楨所深惡痛絕的」。著有《蔣經國傳》的劉宜良筆名江南先生,在美遭刺殺,一說便和其準備撰寫《吳國楨傳》有關。 

 


黃文提到,吳接任台灣省主席之後,面對的鬥爭之一是「以蔣經國為首的特務系統的干擾」,蔣經國時任國防部政治部主任,「兼轄『總統府機要室資料組』,統一指揮所有黨政特務機構,成了真正的特務頭子,也開啟了台灣『白色恐怖時期』。吳國楨對特務橫行、踐踏人權,十分憤慨」,兩人最大的衝突是為了蔣經國創建的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吳認為救國團是模仿共青團的非法組織,不但拒絕撥給經費,還主張將它撤銷,等同公然與蔣氏父子攤牌。」吳於五三年去職赴美後,越洋嚴厲批判蔣政府,特務橫行的情況以及成立救國團進行學生思想控制等,都是吳尖銳質問的重點。

 


救國團據點和蔣介石行館一樣快意遍佈台灣山水美景,這個以辦理青年學子團康旅遊活動著名的機構,是獨裁陰霾管制思想的產物,卻擁有正面陽光的形象包裝。OO七年財政部國有財產局清查結果,認定救國團占用國有地逾 一點八公頃 ,教育部並向法院控告救國團不當取得國家資產,當時周祝瑛教授就以政治大學教師會長名義對教育部代表莊國榮主秘發出公開信感性喊話,「同樣身為四年級的一員,你難道沒有參加過救國團的活動?你難道不曾上山下海、走中橫、爬合歡山?甚至在營火晚會中高唱『偶然』那首歌?那個時候有多少年輕人,因為參加救國團的活動而學會鍛鍊強健的體魄、懂得更熱愛台灣、學會犧牲奉獻的精神?」

 


「中華民國」來台灣的「偶然」,成就了在地台灣人被壓落底的「必然」,多少人學會「熱愛」黨國台灣,學會為偉大領袖「犧牲奉獻」,在唱響年輕歌聲的營火晚會之外,一首又一首的台灣悲歌,悄然遺落在蔣經國的白色恐怖年代裡。許多人仍對蔣經國「上山下海」的親民德政不敢或忘或不妄批評,台灣人則應有自己的基本知識和歷史視野,不只是蔣經國的歷史定位而已,也為了台灣文化視野與思考格局。





**全文刊於自由廣場  拆解蔣經國神話 2009/01/13 

**英文版刊於Taipei Times  A second look at Chiang Ching-kuo

2 則留言:

  1. 李慶安牠老爹李煥就是這個什麼團的最大作手!

    回覆刪除
  2. 蔣經國雖然沒有他老爸蔣介石來得可惡,但蔣經國實行民主化太晚,加上美麗島事件,也留下了不少罵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