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 星期三

二論貓纜--超完美貓纜決策

學者和媒體票選二OO八年十大交通新聞(不是遊樂設施新聞),台北市貓纜塔柱事件排在傷亡慘重的台中縣后豐大橋斷橋事故之前,位居第三。后豐斷橋事件,使得水利署署長陳伸賢遭到監察院彈劾(雖然公路局長和其他相關官員都沒事),貓纜T16塔柱地基掏空,必須遷移,則尚無人負起工程與行政責任。

 


為什麼?因為貓纜雖是問題超大條工程,卻是超完美決策

 


貓纜剛建好時,是台北市長郝龍斌口中前市長馬英九的遠見與貢獻,是新舊市府通力合作的典範,是馬英九口中還他公平評價的亮麗建設,在民眾搶鮮期間,是當時馬英九發言人、現任中央社副社長羅智強回應相關質疑時說的「營運數字說明一切」的美好政績。

 


貓纜塔柱出了問題,怵目驚心的邊坡土石流「說明一切」後,仍無損馬郝的美好決策權。郝說,立柱地點非市長一人能決定,馬前市長沒有行政疏失責任。馬英九接受電視台專訪表示,工程是專業問題,不應由他來論定。

 


更進一步,塔柱掏空危及邊坡下居民的貓纜,成為感人的勵志教材。郝去年底舉行施政兩周年記者會,講1999市民熱線和整治淡水河等皇皇政績,就是不提貓纜,等記者提問,則以旅美投手郭泓志的奮鬥史為例表示,市府將同樣受挫不氣餒,會堅持與努力下去,在最短期限讓貓纜復駛,使貓纜成為北市未來主要地標,終有一天會成功。

 


完美的決策,連重大缺陷都是完美的熱血故事。

 


台北市府發言人羊曉東回應當地居民質疑政府偷偷進行塔柱遷移鑽探工作時表示,「我們所一再強調的,還是以安全作為優先考量。」這樣的安全優先考量,似乎擠不進當初的貓纜決策中,也似乎不值一提,因為本已超完美了啊!

 


市府政風報告結論是,責任在於沒有確認鑽探驗收的專員,決策是沒有錯的。

 


台北市民決策最美,工程土石流相隨,美矣哉!

 

**刊於自由廣場 貓纜的超完美決策



**貓纜沒有做環評  環保署長:不對但是合法 

   --"不對但合法" 這句話真經典

      如果換成"馬的當總統沒做能力評估  不對但是合法" 更是貼切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