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1日 星期五

二OO九,爸爸萬歲 How Dad can Change Taiwan Films

今年下半年有十多部國片上映,官方名稱為「台片新高潮」。延續去年《海角七號》拿下台北電影節首獎後橫掃全台的國片復興預言,今年新台片也從台北電影節出發, 七月三十一日 上映打頭陣的《你好嗎?》,看來就是個即將實現海角預言的美麗承諾。在電影裡自嘲張作驥沒有商業價值的導演,看見許多觀眾流淚走出試映會,也覺得很意外呢!

《爸你好嗎?》是十部短片聯綴而成的作品,從第一部取材自高雄縣長楊秋興貢獻的小故事「阿爸的手錶」開始,十段人生切片,看似隨興的父父組合,自有其內在的情感邏輯與形式連結,直到最後跑工作人員字幕時出現連串背負著深沉父親記憶的路人心聲,進而驚覺其深不可測的票房市場潛能。

《爸
你好嗎?》是一部短片小品彼此串接貫通而不經意顯得大氣的作品。觀眾接收一個又一個爸爸的生活姿態,爸爸們痛哭失聲、拉下鐵門獨坐門後、跳著午後探戈、送兒子上學、跳進海裡奮泳營救兒女、以及在動物園的魔幻告白等等。

這些一個個獨立的故事,彷彿父親身手集中操演,在時而特殊時而尋常的情境裡,積極展現父親的可能,編織父親潛伏的集體形象,提煉精要的父親特質,就像英國才子作家艾倫狄波頓(
Alain de Botton)評論普魯斯特的《追憶似水年華》說的,其價值「不是只限於一五一十描繪我們生命中熟悉的情感與人物,而是以更清晰明確的方式呈現出來」,「我們因而得以指認自己正有這種感受,而這種感受不是我們自己所能表達得出來的。」(《擁抱似水年華》[How Proust can Change Your Life]2001

《爸
你好嗎?》片尾的路人心聲,如果當做第十一段故事來看,其作用就在步步逼近之前十段父親記事裡觀眾得以指認卻難以表達的感受,因為那些路人就在銀幕上表達出可能正是觀眾自己一路累積下來的感受,原本難以表達的就在銀幕內外的共感滲透間變得清晰明確並且滿溢了出來,父親的心成了深不可測的汪洋淚海。

這部內容題材普通拘謹得有點教條的向父親致敬的作品,能有如此特殊的趣味與特殊的力道,讓人無法小覷普天下父親滔滔不絕的溫柔威力,其中父親擁抱身著女裝的兒子一幕,更把父親帶到了一個孩子去性別的純粹父性領域。(不是都說孩子是男是女都沒關係,只要健康快樂就好嗎?)

八月還有一部講父女深情的《不能沒有你》,同樣票房潛力十足。台灣年度大片,二
OO七有《不能說的秘密》,二OO八有《海角七號》,二OO九年會不會是《爸你好嗎?》起頭的爸爸萬歲呢?

別忘了,《不能說的秘密》和《海角七號》裡的男主角都有個至情至性的老爸啊!

2 則留言:

  1. 這部片真的非常棒!

    我等等就會打心得文~

    你打的文章文筆也很好

    希望我們都能將這部值得的影片帶給更多人知道^^

    回覆刪除
  2. 張作驥電影工作室2009年8月3日 上午10:29

    謝謝你們的支持!也謝謝您的宣傳,

    我們宣傳資源有限,

    藉由您的回響能讓更多人知道這部片唷!!

    請再多多幫我們推荐給大家,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