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日 星期一

台灣電影 父親大戲

在今年《爸,你好嗎?》《不能沒有你》的凌厲父親攻勢之前,或許出於湊巧,或許出於某種台灣電影傳承的意義,前兩年的台灣年度大片,都有個舉足輕重的父親角色。

OO七台灣年度鉅片《不能說的秘密》裡,周杰倫飾演的男主角葉湘倫,有個黃秋生飾演的率真老爸,桂綸鎂飾演的女主角路小雨彈著鋼琴穿梭時空,也視之如父親般向他訴說和他兒子隔世愛情的秘密。

OO八台灣年度鉅片《海角七號》裡,范逸臣飾演的男主角阿嘉,也有個馬如龍飾演的率真老爸,地方角頭霸氣的另外一面,是為繼子奔走忙碌的溫柔深情,形象之鮮明深刻成為海角巨浪中閃亮的浪花。

《不能說的秘密》裡,片尾黃秋生得知兒子的時空戀情後,從家裡狂奔而出欲尋回在正進行拆除的學校教室冒死彈鋼琴想回到過去和路小雨重逢的兒子,以及《海角七號》裡馬如龍蹲著和阿嘉一起保養機車的父子告白,這兩段情感切片,如同
《爸你好嗎?》的十部短片聯綴,父親光輝同樣耀眼。

由數年前轟動一時的「跳天橋」真實社會事件改編的《不能沒有你》,和《海角七號》一樣都是
台北電影節首獎作品,也都拿下國際獎項,如《海角七號》獲得日本和夏威夷影展最佳影片,《不能沒有你》繼日本電影節大獎後又獲頒南非德班國際影展最佳影片,試映期同樣贏得觀眾高口碑推薦, 八月十四日 上映後「社會沒公平」的父女情深票房潛力十足。



《不能沒有你》導演
戴立忍說,希望這部電影發揮台灣人的精神和力量,即使沒有龐大資金和華麗演員排場,看完後卻滿溢心頭。戴導期許這部片展現強悍力道,成為有史以來最「刁鑽蠻橫」的台灣電影,在觀眾心頭重重一擊。

已在 七月三十一日 上映的《爸
你好嗎?》,其十部短篇聯綴的特殊結構,要論「刁鑽」,可能有過之而無不及,而片尾跑工作人員字幕時出現的民眾心聲,更是無比「蠻橫」催淚,在觀眾心頭重重一擊,許多觀眾來到這段彷如紀錄片形式的真情告白,方才滾落浩瀚淚水。



頗推崇此片的影評人藍祖蔚說,這代表
摻雜了劇情片與紀錄片雙重特質的《爸,你好嗎?》,紀錄片打敗了劇情片,片尾的民眾真情流露打敗了之前故事情節的煽情「作戲」。我倒不這樣看,因為終極淚水洩洪需要一整座故事水庫的點滴蓄積,抽離了之前的故事脈絡,最後的豐沛真情終究茫無所繫。

就電影本身敘事結構而言,《爸,你好嗎?》如果
影評人李幼鸚鵡鵪鶉說的,是張作驥導演的十段故事在彼此競技,那麼片尾民眾訪談這第十一段故事,作用就是把前十段故事聚攏收束,讓累積蘊釀的情緒得到猝不及防的釋放,造就影片本身的自我反芻與自我強化。



就這點而言,
《爸,你好嗎?》和《海角七號》片尾跑字幕的恆春風光和梁文音歌聲異曲同工,都是必須看到最後一秒鐘的作品,都和《不能沒有你》同樣沒有龐大資金和閃耀星光,卻同樣展現某種「刁鑽蠻橫」的台灣精神與在地力量。

1 則留言:

  1. 張作驥電影工作室有限2009年8月3日 下午2:40

    kotsijin您好:



    很感謝您對『爸...你好嗎?』的精彩評論!



    我們想要把您的文章轉貼到我們部落格上,不知道您是否同意?



    如果同意的話,請與我們聯絡!



    張作驥電影工作室敬上



    聯絡電話:02-86635179

    地址:台北市文山區育英街一

    段1號2F

    E-

    mail:musicrules0326@gmail.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