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6日 星期三

故宮大法 Palace Law

《藝術家雜誌》選出的二OO八年視覺藝術界十大新聞,與故宮博物院相關的有兩條,一為周功鑫出任院長,二為南院工程延宕,澳商聯盛公司求償勝訴。

故宮在嘉義縣設立南院,是前民進黨政府推動的建設,現任周院長接受立委質詢時也明白指出這一點。據報導,此案日前經士林地檢署偵查終結,將前石守謙院長、副院長林柏亭、執行秘書張惠菁、淡大建築系副教授王俊雄、助理教授畢光建等人因圖利澳商聯盛公司以貪污等罪起訴。檢方正氣凜然,認為石守謙等人重創國家文化形象,漠視法律規範,且毫無悔意,請求法院從重量刑。

此案在偵辦期間已歷經檢方與法院之間聲押、交保、抗告、更裁、駁回等一波波攻防,引起社會各界關注與側目。檢方認定石守謙有湮滅證據之嫌,向法院聲請羈押,法院不但駁回更退回保釋金,同時解除限制出境住居等強制處分。

幾乎一模一樣的戲碼,兩年前已上演一次。士林地檢署偵辦故宮擴建工程案,同樣向法院聲請羈押石守謙,法院同樣駁回並當庭釋放,檢方偵查終結同樣認定石守謙等人涉及五大「弊案」,同樣依圖利等罪起訴,求刑十五年,起訴緣由同樣義正詞嚴,謂其恣意放行,絲毫未將文物典藏之重要置諸於心,故求處重刑嚴懲。

然而,經士林地院審理後,所謂五大故宮工程「弊案」皆於今年判決無罪。令人好奇的是,最近又一波檢察官的凜然正氣,會不會又再一次走向查無實證的無罪判定?

       有個疑點是,根據報導,檢方認為故宮南院招標過程中,評選委員涉嫌違法放寬資格,讓澳商聯盛公司取得投標資格,故宮並調高招標金額以增加此公司獲利,後經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以違反採購法撤銷標案,致使澳商聯盛公司向故宮求償並獲勝訴,讓故宮損失三千九百多萬元。然而,澳商聯盛公司勝訴獲賠,代表法院認可其合法得標,檢方何以能據以訴求非法招標?圖利廠商既然是「漠視法律規範」,得利廠商又何以能光明正大獲得法律保障?

一再纏訟前故宮院長如果只是等待另一次無罪判決來臨,檢察官的浩然正氣,將會和被告本就不該有的悔意一樣,那麼縹緲虛無。在「視覺藝術」上,講白一點,就是很難看啦!

**法務部部長及院長周功鑫就「故宮南院」開發弊案_質詢 2009/04/20

**政黨輪替效應?

**建築專業者的噩夢....林盛豐 2009-04-24
--故宮南院是民進黨執政時推動的一個充滿政治意涵的案子,很容易導致政治惡鬥,故宮首長更迭頻繁,復又政黨輪替,對原案的看法南轅北轍......**李鈞震評論--整個故宮博物院的所有文物,不如一個藝術大師再世,那才是活的文化,才是對這個時代最有價值的資產... 台灣如果少了一個石守謙這樣的大師,兩百座故宮分院也沒有任何意義......
石守謙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
經  歷:
本所副研究員(1984-1993),研究員(與臺大合聘)(1993-2004),研究員(2006.3~)
國立故宮博物院副院長(2000~2004),院長 (2004~2006)
國立台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教授(1990-2000),所長1991~1997)

中國與東亞繪畫史的反思

在過去二十年的研究中,我試圖以文化史的角度,對中國繪畫史及其相關之歷史發展提供一些與二十世紀八○年代以前不同的理解,大致上可分三個部分。

第一個部分是探討畫史上風格轉變與文化環境間的關係。風格變化的理解原為美術史的基本課題,但除由畫派興衰、社會經濟條件改動等角度進行說明外,文化環境的變動往往可以進一步說明各種風格在相互競爭中之所以成功或失敗的道理。這一部分的成果可見於《風格與世變》一書(臺北,1996)。

第二個部分是在區域發展的問題上。中國繪畫在區域的發展最後往往變成以畫家為主的個人流派。但在這個奇怪的現象之中,如果改由「競爭」的角度來予觀察,則可突顯各個區域傳統在畫史中的積極作用。如蘇州、南京、福建及廣東等地區的例子,皆已有研究成果,足以說明這個區域傳統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第三個部分是在雅俗問題的探討上。「區域」從另一個角度看,也與「俗」的評價相糾結。「雅」與「俗」一直被視為對立的觀念,但如果採取一個動態的理解,二者之間只是一種「區別」,流移互動的現象極多樣。皇室貴族、文人與民間之間都有相互吸納、主動區隔的狀況發生。這在進入現代之後的變化,使此議題更顯複雜。

本人自2007年起開始執行本院深耕計畫「移動的桃花源—第十世紀至十六世紀山水畫在東亞的發展」。過去學界對東亞山水畫的研究大半集中討論「中國影響」、「在地化」的問題,我的深耕計畫將以更審慎的態度,重新評估這個論述的有效性。在全面地搜索傳世作品、考古發掘及古代文獻資料後,我主張以東亞為一整體,來對十至十六世紀間山水畫在中、日、韓三國中的發展進行全盤的觀察,並特別注意三區域間的互動現象。這個工作並不只意味著一昧地將觀察範圍予以擴大,亦非僅意在刻意突顯區域間文化交流的歷史意義;更重要的是將三地互動的事實作為觀察各地發展的必要架構,重新理解其內容,找回被過去漢文化中心主義論述所犧牲之重要歷史訊息


支持石守謙老師

**故宮新視野 ──故宮博物院院長石守謙專訪  Oct. 20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