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1日 星期一

《不能沒有你》的詩意結構

下一張(熱鍵:c)



近三年的台灣年度大片,相較於二OO七年《不能說的秘密》的浪漫愛情,和二OO八年《海角七號》的史詩呈現,今年的《不能沒有你》凸顯的是黑白分明的詩意結構,是我近來看過最詩意的電影,海港大小船舶來去景致,潛水工武雄吐出紛紛氣泡間水面上女兒不曾離開的身影,黑白暗灰色調不一定全是底層勞工的弱勢與苦悶,也是自成一格獨立自足的風格化電影語言


《不能沒有你》裡父女親情與官僚體制的對立,具體而微呈現在兩段話裡。立委助理用轎車載武雄去警政署辦理撫養女兒的戶政手續途中,經過總統府時,助理頗為得意地向南部上來的武雄說:「這裡是博愛特區,總統府從這裡看比較大,比較美。」然而,下一次武雄再來到這比較大比較美的總統府時,卻是為了爭取女兒撫養權四處碰壁走投無路而滿心憤懣了。


另一段話是,武雄問女兒,每次他潛下水去她都趴在船邊看,他潛得那麼深,看得到他嗎?女兒回答:「我一直看,一直看,一直看,就看到了。」看爸爸,是視覺微弱而信其為有信其為真;看官府,則是視覺鮮明而疑其有疑其真。太大太漂亮的總統府,和潛得太深太沉太黑的爸爸,對比出情感歸依完全相反的方向。想要見總統的武雄,是憤恨卑屈的挫敗小民,片尾面對久尋重逢的女兒,則是昂首船頭溫柔堅定的勝利父親


武雄潛入水下,一次因女兒機警免於受傷,一次因思念女兒而受傷,種種海下和回憶場景如夢似幻層疊交織的父女情深詩意結構,形成官僚體系可以損傷卻不足以動搖的堅強堡壘。女兒說想學游泳和常常潛水的爸爸在一起,武雄可以學的卻是更好的抗議技巧去「見總統」,總統這極致的父權象徵,相較於一心想要和女兒在一起的父親武雄,不過是「比較大,比較美」的荒涼異化的存在。


片中區公所的職員理直氣壯向武雄說,撫養權這種事找總統也沒有用。巧合的是,這部片曾找現任總統來看,同樣也沒有正面回應。其實,《不能沒有你》片尾勝利姿態的父親,剛好就是時下台灣情境的隱喻:找總統也沒有用,就固守日常溫柔堅定的城堡,總有生命中小小昂揚的勝利時刻。


「我一直看,一直看,一直看,就看到了。」對整個等待起飛的台灣電影界,都是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