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1日 星期五

就這麼low來low去

此次新八七水災馬政府救災失能,追究政治責任時,第一個傳出去職的,是外交部長出國代理其職的次長夏立言,第二波傳出異動的,則包括國防部長陳肇敏。外交與國防首長,成為擔負新八七水災政治責任的頭號即時指標,而外交與國防,和馬英九可發佈而不發佈的緊急命令一樣,是直屬總統的國家領導人核心職權。



對於拒絕外援公文曝光,馬英九說事先從不知情。如此關鍵的外交作為,總統如真不知情,代表總統職權行使徹底失能,嚴重程度不下於總統知情卻說謊,都是很下作,很low的。另一方面,馬政府特急件拒絕外援和立即決定接受中國援助,是如此合節合拍,如此琴瑟和鳴,其實不待馬英九否認,大家自然理解盡在不言「中」的邏輯底蘊。



馬英九竟可以和總統職權完美切割開來,也表現在其以持續降雨為由來解釋未在第一時間投入救災的惡劣氣候論上。氣候是客觀因素,馬英九的三軍統帥權和緊急命令權是主觀因素,客觀形勢愈嚴峻,主觀意志愈是要強勢發揮,一國之「主」卻對世紀豪雨這不速之「客」敬而遠之,自我切割,自我萎縮,淪為抽水機調度員。



切割已成為馬英九的慣性作為。探視小林村時,對眾所質疑的曾文溪越域引水工程,馬表示之前從未聽聞此計畫,是前政府決定的,接著補充說這都不重要,然而如果真的不重要,為何刻意提出來呢?答案就在一些新聞標題裡的「扁政府決策」了。



馬英九經過全台動員的總統競選過程,還有long stay和「青春鐵馬向前行」等等深入地方活動,竟然對在南部環保團體和學者專家以及政府首長間引起廣泛關注與嚴肅爭議的越域引水工程一無所知,做為總統要承認這點實在需要很大的勇氣,和明明知道卻謊稱不知是一樣的low,不過總算馬英九可以選擇,要此low非彼low啊!



不管馬英九有沒有聽過此牽涉藍營多數國會預算主導權,以及在馬政府上台後規避環評擅自變更施工地點的治水計畫,馬英九幾乎是出於下意識的完全切割說法,與其對台北內湖捷運的態度一脈相傳;馬前市長原本對當年爭取中運量高架化頗為自得,出問題後立刻把決策責任推給當時擔任交通部長的葉菊蘭。

 

切割,是為了責任不及於身,而要逃避責任,還有個方法是混淆責任歸屬,經典之作是馬英九在記者會上面對行政團隊指揮救災無能的質疑,回答竟是救難人員很拼命,不是他們不努力,彷彿受到質疑的是第一線救難英雄似的,這種刻意打亂責任追究邏輯,是責任切割的另一面,都有降低責任政治效應的效果,只是策略不同,一個是要乾淨脫身,一個是想混水摸魚。



無論是失職失能、抵賴扯謊,還是切割撇清、轉移焦點,這也low那也low,馬政府只能這麼low來low去,難怪民調也都low到不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