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6日 星期日

救災視同作戰,但馬英九不想作戰,不想變得身不由己

馬英九十四日召開國安會議,宣示「全國總動員」救災、重建、安置,做出九點裁示。然而,救災指揮執行之責,仍在行政院,仍依據災害防救法,緊急命令已經排除。國家領導人,仍然不是國家百年最嚴重水災最高指揮官


 


其實,馬英九的態度,在隔天出席殷海光逝世四十週年與雷震逝世三十週年學術研討會時,已經講得很明白。


 


馬英九致詞說,國共內戰時期,政府撤守台灣,臨時條款和戒嚴體制使得自由主義知識分子受到打壓與迫害,是最好的反面教材,政府必須記取教訓,並為此向殷海光和雷震家屬鞠躬道歉。


 


外界質疑,馬英九對政府延誤八八水災救災時機,口頭致歉後仍解釋為氣候狀況等外部因素,並未展現面對自由主義知識份子的高規格道歉誠意。



這代表馬英九對人民受難程度的不同認定。


 


馬英九認為,殷海光和雷震是國共內戰的犧牲者。那麼,如果八八救災不是一場戰爭,也不因緊急命令發佈而成為準戰爭狀態,就沒有戰禍犧牲者,也就沒有鄭重道歉的必要了。


 


馬英九說,一旦有戰爭,任何不該做的事情往往會被合理化,很多事會變成身不由己。救災視同作戰,但馬英九不想作戰,不想變得身不由己,不想身不由已變成救災最高指揮官。


 


馬英九談國共內戰,強調大力改善兩岸關係就是希望不要發生戰爭。然而,兩岸戰事尚未發生,國內已發生等同戰事的急難狀況,身為國家最高領導人,仍然避戰怯戰,既不緊急,也不命令


 


這次政府處理八八水災,災民受難已經被馬自己的「他們災民未先撤離」說合理化,也是馬政府救災系統失靈「身不由己」的後果,就馬英九自己的國共內戰標準來看,國內災民便是應視同但未視同戰爭的犧牲者,卻未獲得等同規格的對待與歉意。


 


馬英九大談知識份子的自由人權,卻連憲法明文保障的基本人民生存權和財產權都無法保護;想營造「無戰的海峽」,還知道要「在不犧牲台灣主權及尊嚴的前提下」,而想營造無急難戰爭規格的「無戰的台灣」,卻已經犧牲了台灣人民生存的權利與尊嚴。


 


這再一次展現,馬英九以兩岸關係為體貼細膩的終極關懷、甚至超越台灣人民死難險境立即需求的施政最高指導原則。這,正是政府必須得到教訓的最佳反面教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