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6日 星期五

深綠打底、全面綠化 Greener and Greener Taiwan

此次五都選舉,民主進步黨由學者形象溫和柔性的蔡英文主席親征新北市領軍,收斂往日選戰鋒芒,整體風格顯得和緩,反倒是執政黨鷹揚激越,對前朝窮追猛打,說市長投民進黨就是投阿扁,台南甚至連賴清德是「外來政權欺負台南人」等地域訴求都出籠。



        南方朔指出
為了保衛政權而走激情路線,這是國民黨的新黨化走向」,也就是「以危機感團結藍色群眾」,「過份好戰」,「自我邊緣化」




如果走激情路線的中國國國黨是「新黨化」或「深藍化」,那麼走溫和路線的民主進步黨應該是「去深綠化」了。然而恰恰相反,最近藍綠評論皆指出整體深綠力量強化及主導的現象



        《旺報》學者投書表示,「綠營選民中基本上是深綠主導一切,深綠群眾是一批無法撼動的堅實力量」,《聯合報》社論指出,深綠絕非尾巴,而是綠營「最核心最紮實的主體」,深綠是民主進步黨的「本性、本質與本體」,而深綠已經綠到「連陳水扁貪瀆、陳致中召妓,及鄭弘儀『幹X娘』也力挺到底的地步」。



        相對於深綠一向遭受的貶抑解讀,論者如部落客假圖天國則認為鄭弘儀和廖小貓事件代表整個綠營輿論市場「越來越激進」,反映的是綠營支持者快速與全面的「深綠化」,深綠版圖明顯擴大。




        藍綠兩黨分別「深藍化」和「深綠化」的傾向,表面上看起來是藍綠對立的激化,其實再仔細看會發現藍綠成色的質變



        民主進步黨深綠化是由下而上
,深綠底部不斷加寬增厚,並進而影響民主進步黨高層決策,但也不妨礙民主進步黨以比較溫和的方式去吸引較無政治意識立場的民眾支持。



        中國國民黨深藍化則是由上而下,深藍群眾未見擴大,甚至認為馬政府對前朝仍不夠強硬而有所動搖,中國國民黨只好自我深藍化來召喚這些選民,卻打壞了其他中立選民的觀感,於是選情普遍吃緊。




在主流輿論並不討喜,甚至常常討罵的「深綠」,從來不是以人數取勝,而以結構位置為擅場,這個居於台灣在地意識與文化核心的位置與角度,為下至個人私德、上至國家公器,提供全面的詮釋與觀照,展現不必然合乎主流的態度、方向、視野的可能。



        民主進步黨深綠化,卻把激情路線讓給了中國國民黨,這種與主流政論看似悖反的現象,彰顯的是台灣「深綠打底、全面綠化」的大趨勢,在五都選舉或許即將獲得驗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