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9日 星期日

台灣新獨立 Toward a New Independent Taiwan

據報載,駐日代表馮寄台接受日本「共同通信社」所屬刊物專訪,日方提問指出蔡英文被認為是理性的「新獨立派」,可能成為馬英九的勁敵,馮寄台回應很多現實問題不是「反中」就可以解決的。

 

其實,主張台灣獨立並不是「反中」就可以涵括的,不過這裡要談的是「新獨立派」這個有趣辭彙。

 

台獨論述有個傾向,就是台獨一代不如一代,例如從早期從事台獨運動要面對被迫害危機的「老台獨」,每況愈下一路來到「台獨新貴」,後者「老在喊台獨」、「消費台獨」,不但不會被迫害,光靠高喊台獨還可以獲得好處云云。

 

於是,以前有充滿浪漫情懷的大器台獨,現在呢就是那些搞東搞西然後把台獨當「遮羞布」的猥瑣台獨。

 

這樣的論述傾向,大概不脫那些倚老賣老指年輕人是「草莓族」的「老成持重」心態,沒想到年輕世代有自己的空間去發揮,同樣也有自己的艱難要面對。

 

從這次民主進步黨總統初選來看,可嗅出從老台獨到新台獨的傳統退化觀點的逆轉現象。對於參選的許信良這位「老台獨」,大致而言,蘇貞昌支持者較為推崇,而小英支持者則大都難予認同。前者濃重的懷舊情結,對照後者的不假辭色,反映的或許正是一種「新台獨觀」。

 

這種新台獨觀,不同於傳統的台獨倒退論,而投射出前行的、有未來性的、與時俱進的台獨想像,展現出複合多元的特質。

 

就目前綠營共主小英而言,其都會型的柔性中性形象,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的說法也被統媒封為「最高級台獨」

 

從一位學者與會議談判人員,到逐漸展現領袖魅力,蔡英文的「新台獨」失去了台獨傳統的明確輪廓,導致部分獨派人士失去即時認同的標的,反台獨者一時也找不到顯著標靶來實彈射擊,只能一再提醒選民「小心」蔡英文背後支持的台獨勢力。

 

日本媒體說的「新獨立派」,可做如是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