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7日 星期六

超完美風暴下的綠營新勢力 New Green Force out of Perfect Storm

小英在總統初選勝出,論者指為泛美麗島世代也就是美麗島事件受難者和辯護律師群世代的淡出,以及綠營新世代的崛起。這說法大致妥當。

   然而,舊世代力量並非就這麼過去了,而是轉換形式沉潛與深化。尤其,屬於泛美麗島世代的前總統陳水扁與前總統候選人謝長廷,兩人皆力挺小英出線,長期以來糾結較勁的兩股力量終於合流,長扁聯手的夢幻威力,像一則遲到的傳說,正要開始流傳。

   蔡蘇兩人各自與馬英九比較的對比式民調,其微小差距不足以反映兩人在綠營的支持實況,對於在綠營內部明顯領先的小英而言,像陷入一場超完美風暴。

   不過,最後仍然得助於小英代表綠營新興力量的特質而得以安全駛出風暴。此特質顯現於初選後期的「唯一支持」論述發酵,這本是小英的核心支持者為了他們認知到的全民調不足之處而想出來的補救方法,也就是在核心支持者之間傳播,這些人有沒有人接到電話,甚至這些人影響了多少人去「唯一支持」,其實都是很大的疑問,但卻大舉佔據了媒體版面和選戰語言,創造犀利的議題,引領初選的形勢。

   雖然最後的民調結果看來就是在大範圍民調樣本基礎下沒有特別招數的一般民眾自然回答的結果,然而和有意識的選舉動員行為仍存有相當的連結,這連結顯現在小英核心支持者的必勝意志,形成尖峰效應,兜隴了對小英的有利條件予以突破,與對手進行充分有效的功防。

   站在「唯一支持」對立面的一方,把不過是小英核心支持者訴求的民調回答方式投注了太大的敵意,甚至以「詐術」與「欺騙」形容,這對於一個充其量只是對全民調有所警戒的方法,可說是不成比例的否定。而正由於反對「唯一支持」一方的論證基礎過於勉強與薄弱,使得小英陣營在初選雙方核心攻防立於不敗之地。

   反對「唯一支持」一方所設想的廣大民調範圍裡的一種「自然」民意呈現的狀態,不是不存在,然而那不應是競選陣營功防的戰場,除非是認為那個「自然」狀態有利於某方因而主張不得干擾。選戰攻防的本質,還是要回到各陣營本身的基本立場、觀念、主張。

   觀察反對「唯一支持」的主要論述,似乎都對許信良的參選十分推崇,而小英核心支持者則大都對許難予認同。前者濃重的懷舊情結,對照後者的不假辭色,反映的或許
正是泛美麗島世代的淡出,以及綠營新勢力的興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