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4日 星期日

複合蔡英文&柔化蘇貞昌 Two Leading Images

民主進步黨內總統初選,相較於執政黨定於一尊無波無瀾,蔡蘇兩人成為熱門新聞注目焦點,分別與馬英九對比都頗有贏面,至少是旗鼓相當。



        從蔡蘇的風格與型態差異,可以觀察出兩人不同的潛質。



        蘇貞昌在台北市長選後的大安森林公園音樂會說,不是勝利慶祝,也不用失敗悲傷,這堪稱是五都選舉綠營最佳結語。蘇貞昌傳唱台北市各地的音樂會,音樂內涵蘊涵深沉的台灣主體意識,直指久遭壓抑的台灣之名,謝票音樂會上滿滿的群眾送出平靜而堅定的祝福,見證文化創意飛揚的競選模式。



      然而,如此的剛性形象柔化模式,同屬美麗島辯護律師世代的陳前總統在1994年台北市長選舉即已創造典範,當時輕快的《春天的花蕊》旋律伴隨「有夢最美,希望相隨」的輕軟調性,和聲勢居次的趙少康「中華民國快要滅亡了」的沉重肅殺形成強烈對比。從當時直轄市長首次民選,到現在總統都直選四次了,如此將政治剛硬線條柔化處理的單向呈現方式,屬於比較古典老式的型態。



      相對的,蔡英文代表的是一種台灣文化特色的混搭複合型態。蔡英文和早期台灣民主化運動沒有淵源,半路殺出成為綠營領導人,並沒有像蘇貞昌那樣的傳統政治背景需要修飾,這是其特殊之處,也使得「小英現象」評價迄今尚難穩定,有時被捧為綠營救世主,有時僅被視為一時的新鮮風行現象。



        再如蔡英文都會型的柔性形象與中性立場,其台灣地位主張被一些獨派人士批評過於模糊曖昧,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的鮮明「深綠」立場卻也宣之於口,且擁有李前總統「兩國論」策士光環,連任黨主席得到超過九成黨員票,擁有深厚的草根基層實力。可以說,「台獨」在蔡英文身上失去了傳統的明確輪廓,導致部分獨派人士失去即時認同的標的,反台獨者一時也找不到顯著標靶來實彈射擊。從一位學者與會議談判人員,到逐漸展現領袖魅力,「小英現象」的本質,呼應的是混雜複合的台灣社會特質。



        蔡英文的多元複合,蘇貞昌的線條柔化,兩者的未來潛質,有結構上的差異。

1 則留言:

  1. 很好,我幫你推一下

    包包.皮夾.手錶.運動鞋.皮帶.圍巾.首飾.服裝等精品都有喔~目前特價中~我的MSN賬號是mdz361@hotmail.com或即時賬號mdz361@yahoo.com.tw或奇摩搜索<名牌醉愛>就可找到我喔.

    e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