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6日 星期六

台灣的單純與複雜 Toward a Simpler and Subtler Taiwan

讀陳儀深老師的〈舊金山和約的複雜過程〉,感觸良多,做為戰後台灣地位國際法優位依據的舊金山對日和約,馬英九日前公開論及此議題時絕口不提,而一再強調「中華民國政府」擁有台灣主權,把陳儀深老師指出的「台灣地位未定」不屬日本、美國、中國的「複雜」主權意涵略去,定於「中華民國」一尊,也定於早已結束的中國內戰框架。 



然而這同時,馬英九做為台灣元首,卻把個人國族認同複雜化、模糊化,相較於簡單一句「我是台灣人」,馬自稱血統上是中華民族炎黃子孫,熱愛中華文化,身分上是台灣人,國籍上是中華民國國民。以上在「血統」、「文化」、「國籍」、「身分」四大範疇中,「台灣」只佔其一,充其量就是四分之一個台灣人,首先是千年的中華民族人,然後是百年的中華民國人,再來才是「光復」幾十年的台灣人。 



馬英九說的「認同台灣,為台灣打拚」,也就是全中國境內任何一位地方人士認同地方、為地方打拚的意思,與其副總統競選搭檔稱兄道弟的「親切」用語異曲同工。 



馬英九把高層次的台灣地位單純化、明確化,把個人層次的身份認同複雜化、模糊化,就國家建構的過程與內涵來看,剛好和一個一個輪廓分明的個人組合成一個巨大籠統的抽象共同體背道而馳。 



一個一個具有「我是台灣人」明確單純認知的個體,可以共同聚合為一個不確定邊界的想像共同體,反之如果像馬英九一樣個人認同游移不定,和台灣甚至和那斬釘截鐵的「中華民國」都會是互為疏離的存在。 



所謂「中華民族炎黃子孫,熱愛中華文化」一句千秋大義下來,那接下來的「認同台灣,為台灣打拚」再怎麼親切也就是鄉土人情而已,讓人想起吳念真在一部記錄台灣民主轉型的《天光》影片裡的口白,「誰說只有中華才叫文化,只要是台灣就叫民俗,台灣真有那麼俗? 



究其實,「台灣地位」有其複雜的一面,「台灣人」有其單純的一面,台灣不俗,如此而已。

1 則留言:

  1. 批貨找玫瑰 j5s147qa 網拍熱賣商品批發 找((玫瑰飾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