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不是藍綠對立,是藍消綠立 Out of Blue

所謂「藍綠惡鬥」、「藍綠對立」都是表象。實情是,藍綠從黨國結構牢牢掌控下的八二比、七三比、六四比,以至於今天的五五比例對陣態勢,在藍降綠升的大趨勢下,處於綠終至壓倒藍之前的過渡動盪期。

相對於一般著眼於統獨立場和朝野對抗的「藍綠對立激化」單一論點和簡約架構,台灣人民身處大環境政治磁場變化,應發展出另一種認知,亦即種種衝突與爭論應是更大、更深、更廣遠的台灣自覺意識演化現象之一,有其新世紀的心靈層次與在地脈絡面向,蘊涵繁複多元的台灣情意訴求與台灣價值取向的新興社會潮流。

台灣看似五十對五十分歧互槓的無方向感社會,可能是由某個高遠超越的新時代綜合訊息價值中心統合驅動著。

從藍綠的選戰操作和主導路線來觀察。小英說,馬政權是一個「鄙視在野黨的政府」,這代表藍營的鷹派「深藍化」傾向,而同時綠營「一邊一國連線」的崛起茁長,和陳致中與邱毅辯論一戰成名並晉身台派戰士等突出表現,也代表綠營的「深綠化」傾向,這表面上看起來是藍綠對立的激化,其實是藍綠成色的質變

中國黨深藍化則是由上而下,自我深藍化來召喚深藍群眾,卻打壞了中立選民的觀感,於是選情吃緊。 綠營深綠化是由下而上,深綠底部不斷加寬增厚,並進而影響民主進步黨高層決策,但也不妨礙民主進步黨以比較溫和的方式去吸引較無政治意識立場的民眾支持。

在藍降綠升的台灣歷史大趨勢下,綠即將突破目前五五波對陣的過渡動盪期,將藍壓制在不足影響台灣前途大局的存在少數,這才是「藍綠惡鬥」、「藍綠對立」表象之外的真象。

4 則留言:

  1. 台灣共識就是:蔡英文當選:民進黨和國民黨共治台灣;

    馬英九當選:共產黨和國民黨共管台灣.

    回覆刪除
  2. 傒伔咳



    你地盤弄得還不錯嘛。



    模特兒募集http://www.wretch.cc/blog/jovi10903/17075588



    匶冸

    回覆刪除
  3. ETBOSS開店系統,開店就是快!

    免全免費~

    部落格網路行銷,兼職賺錢計劃

    我們行銷優勢!

    1超精準關鍵字廣告,讓您訂單接不完!

    2.各大部落格貼文、留言,全年無休廣告曝光!

    3.Facebook粉絲團建立、連結!

    4.我們有數千個銷售網路的站長

    以上行銷都可以為您量身訂做!

    網址:yn.ugo.com.tw

    信箱:lifewin6@gmail.com

    電話:0958-27040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