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

台灣之子失樂園 Taiwan Paradise Lost

陳前總統從台北監獄出來檢查身體,住院一週, 期間法務部次長秀出陳總統牢房的照片,說沒有傳言中的那麼狹窄, 言下之意難道是「給你住那麼好還嫌」?以卸任元首身份, 以及司法審判過程充滿的大小瑕疵,( 最具指標意義包括中途換法官以及當年紅衫軍據以發動的國務機要費 案由貪汙判無期徒刑大逆轉為認定因公支出的無罪判決), 陳前總統入監儼然成為準政治犯,面對若干特赦的呼聲, 執政黨發言人說「不介入司法個案」,持續閃躲或者裝糊塗, 如果真是單純的「司法個案」, 又何必公開在總統大選辯論時逼問小英如果當選會不會特赦陳前總統 ,這難道不是堂而皇之的「介入」?

 

馬政府似乎鐵了心要以法律枝節來了結政治問題, 哪一種認知與心態所形塑的邪惡對象, 需要如此鐵血心腸橫柴入灶來對待?如此的邪惡形象,其實是「 藍綠共業」, 是藍營裡大多數反扁仇者和綠營裡一部分反扁仇扁者合力打造的。 有部精采好看的美國電影,情節是大天使和撒旦之子合謀統治世界, 最後由人間的驅魔者和撒旦本尊聯手予以阻止, 如此神界與魔界的含混交錯,所成就的「撒旦拯救世界」弔詭主題, 可以視為陳前總統下獄悲劇的一個隱喻。


林濁水先生說,民進黨作為一個實踐台獨的黨,具有彌賽亞性格, 從這樣的救世主論述來看,陳前總統彌賽亞沒當成, 倒是被當成了墮落天使撒旦,反台獨者本就視其為台獨魔王之外, 所謂「穩健台獨派」或「溫和理性者」 也視其為褻瀆台獨聖界的墮落者。林濁水自稱用整本書跟陳水扁抬槓 的《歷史劇場—痛苦執政八年》,於二OO九年出版, 時任教新竹清華大學外語系的廖炳惠教授, 在序言裡提到英國文學家彌爾頓所著《復得樂園》(Paradise Regained)裡「靜以應變」、「明哲保身」的耶穌, 相對的是台灣選舉政治及媒體文化底下不少「自詡為彌賽亞的撒旦」 。


然而,若論文學史上的經典,榮光非屬《復得樂園》,而是以本為天使魯西弗的撒旦為主角的彌爾頓前著《失樂園》(Paradise Lost),美國文學評論家哈洛卜倫(Harold Bloom)教授於其名著《西方正典Western Canon)列為不朽鉅著,指出其中心角色撒旦是「幾乎所有學院派詮釋者鞭笞的對象」,卻是「這部詩作最耀眼的光芒」,即使最終被擊垮,但「這種挫敗是辯證性的,我們得看看是誰控制了讀者的觀感。」


在所謂「痛苦執政八年」的台灣之子失樂園裡, 被擊垮卻控制了台灣民眾觀感的,同樣不是等不到的台獨彌賽亞, 而是那如今身繫囹圄、被許許多多藍綠反扁仇扁者鞭笞的對象。名著 《失樂園》擁有文學史上的美學榮光, 反觀台灣之子失樂園,遭紅藍天空掩蔽的歷史光芒,何時復現?
 

9 則留言:

  1. 威力導演 http://xyz543.com

    三角函數 http://bhj.mob889.com

    地方特考5等 http://glf.xyz234.com

    三民版 http://bgo.xyz543.com

    電磁學題庫班 http://osi.xyz323.com

    清晰影片專人教學版 http://oji.mob889.com

    回覆刪除
  2. 幹麻 人家本來就犯錯有先啊 還扯什麼聖經

    回覆刪除
  3. ˙周占春兩度裁定無保釋放後發生換法官事件.

    ˙阿扁從起訴前就羈押了一個月, 後來陸續用各種光怪陸離的理由羈押了兩年, 比方說對社會具有影響力, 這也算理由.

    ˙二次金改案一審判決無罪後, 馬總統隨即宴請司法人員, 並宣布司法要符合期待云云.

    ˙承上, 隨後, 龍潭案馬上就有罪定讞了.

    ˙2008年, 檢察官集體發誓年底辦不出來就下台.

    ˙司法節時, 當時正在偵辦扁案的檢察官親自編演陳水扁上手銬的戲碼.

    ˙承上, 王清峰去看了哈哈大笑, 並認為沒有不妥.

    ˙二次金改案, 元大杜麗萍在法庭上表示, 特偵組要求她不能說元大給扁家的兩億是政治獻金, 並要求她說扁知情, 否則

    要羈押.

    ˙承上, 特偵組檢察官越方如當庭「提醒」杜麗萍: "不要再講了, 有媒體在".

    ˙承上, 此案特偵組裝傻.

    ˙龍潭案, 辜仲諒在法庭上表示特偵組指示他做偽證.

    ˙承上, 此案特偵組自己查自己, 當然查無實證 (無誤), 就簽結了.

    ˙龍潭案在偵訊時, 李界木遭威脅大家共識大家一起死、不要跟我賭你一定判無期等語.

    ˙部分偵訊影音缺漏或難以辨識.

    ˙偵訊李界木時隱藏對李界木有利的公文.

    ˙媒體對偵辦方向未卜先知, 卻從來沒有人去查到底誰在洩漏案情進展.

    ˙扁律師鄭文龍在公開部分不當偵訊的錄影帶後, 被送懲戒.

    ˙主張換法官違憲的法官之一---洪英花---被除去庭長職務.

    ˙二次金改案一審判扁無罪的法官---周占春---被起訴.

    ˙阿扁三歲的孫女收到傳票, 上面還寫"...認有請 台端來署說明之必要".

    ˙阿扁於看守所監禁期間絕食抗議, 遭處罰禁止放風、禁止電話懇親等.

    ˙特偵組前往通訊受完整監視的扁牢房搜索機密文件, 結果當然什麼機密文件都沒有.

    ˙王清峰親上電視節目談個案.

    ˙以偽證罪逼迫相關證人就範.

    ˙阿扁札記遭北監以無助教化等理由阻擋發表.

    ˙有一次開庭時, 阿扁身體不適, 蔡守訓的處理是不必檢察, 直接還押.

    ˙長期的羈押造成阿扁在準備攻防上, 比起特偵組處於劣勢.

    ˙立法院修改卸任正副總統禮遇條例, 以溯及既往之方式取消扁的禮遇金.

    ˙北監拖延阿扁病情



    http://www.taiwanenews.com/doc/abian.php

    http://neoformosamagz.blogspot.com/2009/09/blog-post_2690.html

    回覆刪除
  4. l1jvgg708

    益壽牛樟芝公益活動開跑了,你出愛心參加活動就有四重機會抽益壽牛樟芝,益壽和您一起關懷貧困癌友。

    參加活動並留下一句感人的話就有機會得萬元。

    活動請複製本網址 http://0rz.tw/WCsK9

    PS:打擾了

    vc726y1

    回覆刪除
  5. q16wdpa

    益壽牛樟芝公益活動開跑了,你出愛心參加活動就有四重機會抽益壽牛樟芝,益壽和您一起關懷貧困癌友。

    參加活動並留下一句感人的話就有機會得萬元。

    活動請複製本網址 http://0rz.tw/WCsK9

    PS:打擾了

    o622h70p

    回覆刪除
  6. 一對一男女電話談情說愛

    24小時專線手機直撥551243

    回覆刪除
  7. 記得回訪唷 謝謝

    回覆刪除
  8. 幫你推推,互相推推

    好消息~免費收看辣妹正妹秀舞艷舞鋼管秀~新開幕視訊美女網~現在加入會員(可以免費收看一百小時)一律免費詳情請加我即時通帳號meme5853@yahoo.com.tw 名額有限一人限一次機會~快來喔

    %%CHINESE_RAND%%CHINESE_RAN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