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台文釘子戶&台語電影 US for Taiwan

近期廣受注目的個議題,即台北市都更拆屋案, 以及任教成功大學台文系的蔣為文與小說家黃春明法律訴訟案, 有不少文藝界主流文化人,對台北市府強拆抗拒都更的「釘子戶」義 憤填膺、憤怒異常,然而這樣的怒氣,卻也可以傾洩在抗拒「國語」 霸權、力求台語文存續生機的「釘子戶」身上。 同樣都是面對公部門政策暴力,這根釘子廣受認同與聲援, 那根釘子卻招來譏刺與聲討, 可見得相較於怪手鏟平民房的赤裸裸暴力的「太超過」,點點滴滴、 日積月累、生生不息的語言暴力是滲透而隱微的。

 

都更暴力拆掉了市民住了好幾代的房子, 語言暴力則拆掉了人民對代代綿延傳承的在地語言的熟悉與認同。 如同北市都更案的「居住不正義」,上述蔣黃訴訟案爭議中突顯的「 語言不正義」,是「國語」可以在學校課堂上反覆唸誦書寫, 且由教師不斷糾正以達精確,然而台語卻強調「家庭教育」, 出了家門連求一個音字對應較為精準的文字書寫系統都要引來懷疑與 輕蔑的眼光,說是「不倫不類」。如果這種「倫」、這種「類」 可以成立, 那麼都更者聲稱創造城市價值和美化市容景觀等等說詞豈不也堂堂正 正、可歌可泣?

 

推行「國語」政策推土機, 造成台語文環境殘破荒蕪以及台灣主流文化界對台與傳統的輕忽與陌 生,也可以從金馬影展執委會邀請專家和影人票選出的「影史百大華語電影」名單看出來,其中1950年代中期至60年代號稱 「台灣文藝復興」的台語電影盛行時期的作品,無一進入百大,50大導演只有李行拍了一部台語片《王哥柳哥遊台灣》(1959),這部早期的台語片,在122位受邀票選人中, 獲得台語片的最高票數推薦,也只有9票而已,2000年金馬獎終 身成就獎得主辛奇導演的代表作之一《地獄新娘》得到3票, 大約就是次高票了。

 
「影史百大華語電影」裡,其實講了不少台語, 例如前10大侯孝賢導演的《戀戀風塵》以及上榜的吳念真導演的《 多桑》,都是台語連篇,表現1980年代台灣新電影運動以來呈現 人物生活背景的自然混語風格,近年來《海角七號》 帶動的台片復甦潮,台語運用也成為顯著指標, 今年創造3億票房的《陣頭》就是一例。 已經過世的辛奇導演曾在國家電影資料館口述電影史研究計畫 的訪談中提到,「台語有很多表達的方式,極具幽默感;簡單的話, 仔細思考往往有很深的意涵」,「要不是台語片, 今天台灣電影也不會立足於國際舞台上, 起碼有些工作人員是從台語片中歷練出來的」。台語片如此的語言內涵和影史地位,在台灣主流文藝圈, 顯然是不成比例的渺小的。
**刊於自由廣場
從影史百大看被都更的台語電影
 
 **由金馬影展「影史百大華語電影」結果談起

6 則留言:

  1. ★゜.:*:.ヽ(*゜▽゜*)ノ。.:*:.゜★

    回覆刪除
  2. 勊佨匢



    褚堅禮給您的新留言:

    ..........................................................................................................

    ☆行銷商品靠自己發廣告信不求人網路訂單滾滾來



    ☆☆便宜.超好用



    ● 定制 各種全自動行銷軟體



    ☆ 軟體通通只要一次開通.永久使用



    官方永久網址:http://beyond168168.uuu.to



    大 家 發 財



    便卹

    回覆刪除
  3. 很高興參觀你的部落格

    回覆刪除
  4. 禁忌挑逗免費視訊,美女誘惑熱舞 不用出門'就能看到千位免費美女視訊

    http://2888.mmloveu.com



    55f7c993-e21d-4527-9e5c-b6f6b6348d3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