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4日 星期一

閩南台不台?

OO六年,民進黨政府舉辦「慶祝台語電影五十週年」活動,上溯一九五六年「揭開台語電影序幕」、由歌仔戲團演出的《薛平貴與王寶釧》,回顧持續整個六O年代的台語電影盛行期。


今年,同一時期的台語片再度展演,但是換了名目,連同其他「閩南語地區」的電影,成為馬政府「中華文化總會」舉辦的「世界閩南文化節」活動之一的「閩南文化影展」。


馬英九致詞表示,「閩南文化將中華文化有效傳播出去,並在臺灣形成「海上中華」,然而正是在高舉「中華文化」大旗的中國國民黨政權統治下,台語電影以民間自發製作的姿態,受到官方電檢政策以及黨營片廠「國語片」的壓抑與排擠,於七O年代完全讓位給連鄉下養鴨人家都滿口京片子的「國語片」,上演著沒有異文化雜質的所謂「健康寫實片」、不曾在台灣發生的「愛國」政宣故事、古中國背景的武俠片、在客廳/餐廳/咖啡廳輪流談情說愛的「三廳片」。


果然是個虛擬夢幻的「海上中華」。


戰後日本撤出台灣,在地最大語族的台語自然成為最強勢語言,集合台語話劇和歌仔戲能量以及日治時代培養的影視技術人才、號稱「台灣文藝復興」的台語片風潮即為顯例。


亟欲塑造「中華文化」正統以鞏固其威權統治的中國國民黨政權,便以台語為首要打壓目標,文化宣傳上以台語為低級語族,政令宣導無不以講台語者為低俗不入流的錯誤示範角色,等待由講標準「國語」者予以匡正。


經過O年代壓落底,O年代的台語文化復甦,流行歌曲表現為沈文程的《心事誰人知》、洪榮宏《一支小雨傘》、江蕙《惜別的海岸》等作品傳唱大街小巷電影上表現為「新電影」運動裡夾雜台語的民間自然混語呈現,而前者起自草根社會,由台北知青發動


這造成台語歌曲於O年代隨即由「新台語歌」運動續揮灑,台語電影以及整個台灣電影界則在知青風格的壓抑下,遲了二十多年才在《海角七號》陣頭》等作品裡有所突破


資深導演郭南宏在台南舉行的「閩南文化影展論壇」指出,「傳神」的台語是近年台片勝出的關鍵,很多老觀眾在悶了幾十年後,因此又紛紛走進了電影院。


被首要打壓的台語如此的「悶」氣與不服,使得在本土文化漸次反彈復甦的過程中,相對於原住民族語和客家語等在地語言,台語的呈現與演出帶有較為深刻與立即的反抗與thuh-tshàu(絀臭,一般寫為吐槽)意涵,如此桀傲不馴的台語印記,大概就是馬政府要以馴化的「中華閩南文化」論述取而代之的心思了吧!

4 則留言:

  1. %%AUTOREPLY<br>

    我的地盤有行銷方面的廣告,<br>歡迎來參觀喔!

    <br><br>

    回覆刪除
  2. %%AUTOREPLY<br>

    我的地盤有行銷方面的廣告,<br>歡迎來參觀喔!

    <br><br>

    回覆刪除
  3. 变乯値



    很好,我幫你推一下

    <font size=5 color=red>hi,很高興認識你喔。向你推荐一個只要每天貼廣告就能賺錢的商機,保證保本又多賺,只要掛網,每月多賺幾萬到無上限,歡迎到RC語音796417找「晉威」,或是加我即時通chimy_978,msn:chiushin@hotmail.com,skype:chimy_978</br>



    <a herf="http://www.atmtrigger.tw/pic.jpg">有圖有真相,有興趣了解我可提供我完整收入報表</a></font>







    凙厎

    回覆刪除
  4. 黃金列車 - 專業分析 CPBL 中華職棒 美國 MLB NBA 冰球NHL 歐洲足球UEFA 職業棒球運動大聯盟



    http://got58.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