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6日 星期六

新XX奇談 New Is Shit

最近教育部網路國語辭典對「新好女人」和「新好男人」定義的話題,反映出一種想當然耳、不求甚解的用語習慣,使得所謂「新」的前進與摩登指涉,其實承載了不進反退的壓迫意涵。 



例如前述「新好男人」定義包括「體貼女性」,似乎一位男性如果願意煮煮菜、帶帶小孩、做做家事,就能博得「新好男人」美名,這真是很奇特的思維,把那些每天都在煮菜、帶小孩、做家事的女性不知道擺在哪裡。



 就好比一個人天天行善,大家不以為意,另一人鮮少行善者偶一為之就讓大家驚豔、並封為「新」行善家一樣荒謬。



 更別提「新好女人」是「愛慕先生、照顧子女」這直接吃女性豆腐的荒謬定義了。



 「新XX這種前進語義其外、落後思惟其中的用語現象,也表現在「新台灣人」此一具高度政治認同內涵的語彙使用上。



 似乎,原本不具什麼台灣在地歷史文化意識的人,只要願意講點台語、唱幾句台語歌、講點二二八事件等,就成了殊堪嘉勉的「新台灣人」。



 如此,「新台灣人」和「新好男人」一樣,被賦予過度的進步意義,反而成了對土生土長、紮實深厚的在地意識的壓縮與輕佻,典型案例就是李登輝任總統時拉起台北市長候選人馬英九的手高呼其為「新台灣人」因而打敗政績突出的陳水扁市長、而今天馬任總統的作為與形象卻和此名號格格不入了。



 「新好男人」和「新好女人」莫名其妙睥睨著凡常辛苦的女姓,「新台灣人」也莫名其妙傲視著凡常自然的台灣人,這種浮泛輕佻的社會用語現象,也表現在對陳前總統下獄的評論上。



 例如,吳念真導演視立委選戰期間為父親坐政治黑牢奮戰的陳致中與中國國民黨不分區立委邱毅跨區辯論是「餐廳秀」,最近又說陳前總統最大貢獻是當總統還被關證明台灣「司法獨立」,是台灣民主的支柱云云,這著實令人深深感到,嘻弄戲謔風格反扁心態的明顯局限。



 尤其後者是對中國聽眾發言而更顯弔詭,因為兩岸國共一家親的馬政權全面清算陳前總統,一直遭廣泛質疑為與中國獨裁政府達成某種默契的做為。



 如果吳導的邏輯成立,是否曾在中國政壇呼風喚雨的四人幫被鬥爭清算,以及最近曾貴為中南海未來接班人的薄熙來遭罷絀調查等等,也是中國司法獨立與民主的象徵呢?

2 則留言:





  1. jj0ib155b

    極具優勢,絕對震撼!

    網賺最高境界"自動賺"

    我實在忍不住想分享給你

    月賺破千美金的商機來了

    我們知道選擇比努力重要,請你把握每一次能賺錢的機會

    花幾分鐘了解這可能改變你目前財務狀況的商機。

    http://vnts0516.witgogo.com/web/index.php



    價值=秘密 << 我教你 無私分享 敲我或留訊 skype vnts1785



    a2p6dx



    <font style='font-size:0px' color='#ffffff'>鰓</font>w<font style='font-size:0px' color='#ffffff'>臂</font>w<font style='font-size:0px' color='#ffffff'>鬼</font>w<font style='font-size:0px' color='#ffffff'>犁</font>.<font style='font-size:0px' color='#ffffff'>亦</font>w<font style='font-size:0px' color='#ffffff'>淺</font>i<font style='font-size:0px' color='#ffffff'>蘆</font>t<font style='font-size:0px' color='#ffffff'>侖</font>1<font style='font-size:0px' color='#ffffff'>其</font>2<font style='font-size:0px' color='#ffffff'>九</font>3<font style='font-size:0px' color='#ffffff'>肆</font>.<font style='font-size:0px' color='#ffffff'>擻</font&g

    回覆刪除
  2. モウヽ(#`Д´)ノユルッツァネ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