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日 星期三

魔性的哭臉,淚水的堅持 More than Blue

「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的圖片搜尋結果


2018年最賣座台片《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2009年韓片重拍,台北票房超過6千萬,全台是逾3倍的兩億多票房。


這個男女主角KCream的愛情故事,媒體專訪製作團隊指出,色盤上「刻意與英文片名《More Than Blue》背道而馳,拒用藍色改選綠色。一來,他認為在臺灣的視覺中,綠色最能縫合室內與室外,可以統一整體色調。二來,綠色有一股病氣與包容,特別像K。」

這般的色彩學,對一部在選戰韓流熱潮席捲之際上映的台版韓片,顯得格外有種層次感,彷彿多重決定的夢的文本,內外交疊的統一調性,超越的藍,病氣的綠,融化在莫名淚水裡模糊視覺的台灣。

這部在年底不期然掀起熱潮創造近年票房紀錄的台片,核心質素是傑出的演技手帕功,名影評人鄭秉泓Ryan Cheng FB評論:「是部有魔性的片,看完兩天,兩男兩女的哭臉還映在我腦海」、「根本有毒」、「太可怕了」,飾演男主角的劉以豪延續2017年致敬張雨生《帶我去月球》瀟灑的憂鬱,女主角陳意涵尤其堪稱其代表作,一幕轎車駛進隧道痛失家人結合將逝愛人的後窗遠望,影院空間瞬間跟著Cream追車的倉皇腳步淚水決堤,鄭謂「這種寶萊塢狗血最對我胃口」,良有以也。

此片男女主角分別設定為音樂企劃和作詞人,和同樣以演技見長、拿下台北電影獎最佳男女主角和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的《誰先愛上他的》,以及強勢台語悲歌滄桑的《搖滾樂殺人事件》一般,歌曲配樂都是電影的靈魂,都讓不同的故事類型戲劇作品展翅飛翔。

連同年初的動畫片《幸福路上》以及票房破億的《花甲大人轉男孩》和《角頭2:王者再起》,無論是通俗劇的捍衛者、藝術掛的編織人,還是音樂片的高歌者,共同交響出新時代的台片樂章,翻拍作品青出於藍,毫不遜色於原作韓片,賣座成績且更有過之,大無畏的純愛奇兵,美技動員令比悲傷更悲傷,堅持用淚水灌溉more than blue超脫藍色幻夢的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