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7日 星期四

台灣的「中國風」

馬政府施政全面向中國傾斜,對中國似乎比中國政府自己還要有信心這種唯中國是尚的「中國風」,是今日台灣最要警戒的。


 


馬政府對中國的那種很超過的信心從哪裡來的?有人說是拿來騙台灣人的(使壞),有人說是錯估形勢(無能),也有人說是活在大中國的迷夢裡(意識形態),從這些不同現實角度的觀察裡,可以發現一個共同的面向,那就是「中國風」的「唬人」性質,只是有心或無心唬人之別而已。


 


當今台灣娛樂產業和大眾文化最活躍部門的流行音樂界,這幾年也吹起一股很唬人的「中國風」,以方文山和周杰倫詞曲搭檔為發起與核心力量。橫掃今年金曲獎最佳年度歌曲和作詞作曲大獎的〈青花瓷〉,就是典型的「中國風」作品。


 


台灣流行歌曲裡類似的中國古典詩詞元素和中國文化情懷並不是新鮮事,一九七O年代「校園民歌」健將、最近去世的 黃大城 先生代表作〈今山古道〉、〈唐山子民〉等都有濃濃的中國情調。方周搭檔「中國風」的新鮮事,是刻意營造的華麗奇幻的中國想像,以前出於政治隔閡的緬懷故土,如今是自由流通華人市場的炒作材料。


 


對那些覺得中國文化博大精深難以簡約的人來說,「中國風」歌曲是一種相對淺薄的賣弄與詞藻堆砌,可以拿來「唬」對中國文化一知半解的人;對那些不研究中國文化真正內涵的人而言,「中國風」歌曲是中國古典元素的組合拼貼,就是一種乘著台灣流行音樂創作能量的很「唬人」的台式風格了。


 


相較於經過台灣在地能量和信心中介、帶有特殊台灣性格的「中國風」歌曲,服貼順從的馬政府在台灣一廂情願吹起的,是等而下之的「中國風」。周杰倫在自己作詞作曲的〈紅模仿〉(二OO六)裡說,「獨愛中國風」是因為「堅持風格」,是「唱反調」,對於那些想模仿其風格的人,他說「走在我後面,別人會看不見你……做自己勝於跟太緊,最大的敵人就是那內心的自己。」


 


台灣的「中國風」,是為台式音樂風格服務的。馬政府的「中國風」,又是為了什麼樣的台灣內涵服務呢?馬政府「內心的自己」,會不會是台灣最大的敵人?

3 則留言:

  1. 「以前出於政治隔閡的緬懷故土,如今是自由流通華人市場的炒作材料。」說地真對味!

    前者是虛空, 後者專賣空.

    回覆刪除
  2. 海角七號是「台灣風」的逆轉勝,而且不會停止

    凡是沒有台灣風的,將在這一波經濟大蕭條中,慢慢退出市場

    「中國風」也擋不住經濟衰退的巨大打擊,而徹底分裂

    回覆刪除
  3. 火車叨位去好像是他唯一台語歌,我覺得是他的傑作之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