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反馬大賽進入關鍵延長賽 Go, Go, Go

金恒煒老師撰文獨派最寒冷的冬天〉,直言「綠營尤其獨派已經退到底線:只要贏過馬英九,其他的都可以不計」,「為了勝選,喊出團結壓倒一切,連獨派理念都可以不談」。危哉斯言。



        類似的獨派寒冬,
在謝馬競選總統時已經降臨過,當時 徐永明 老師曾說,獨派挺「憲法一中」,可能會成為歷史公案。如今對於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熱門人選蔡英文, 老師說她的台灣主權立場主張「讓人霧煞煞」,所謂「和而不同」、「和而求同
只是「外交辭令與手段」。在這裡想來談談如何評價蔡英文現象。



        如無意外由蔡英文出線參選二
O一二台灣總統,那麼在形式在和內涵上都會很像上一次謝馬之戰的延長賽。小英主席,和前任謝主席形象調性接近,都是溫和中帶著自己的想法,柔性中透顯自己的風格。



        和謝長廷不同的是,小英和早期
台灣民主化運動沒有淵源,半路殺出成為綠營領導人,這是其特殊之處,也是其評價迄今尚難 穩定的原因,目前定位有同時被高估和低估的傾向,被高估者如在綠營民意 底部支撐下民主進步黨從來不是「廢墟」,小英卻被捧為彷彿救世主,被低估者如其台灣地位主張被批評過於模糊曖昧,卻也明白說出中華民國是流 亡政府此鮮明「深綠」立場,且擁有李前總統的「兩國論」策士光環,尤其連任黨主席得到的黨員票超過九成,擁有深厚的草根基層實力。




和上次總統大選獨派大都全力挺謝反馬一樣,目前不少獨派人士也已表態挺小英。和上次總統大選反馬聯合行動不同的是,上次反馬是苦心孤詣想要「逆轉勝」,此次反馬大軍所面對的則是已形同「逆轉」的社會形勢,也就是社會上已累積一股對馬政府不滿的厚實民怨,反馬已非逆流而上,而是順勢而為,小英領軍的反馬大賽進入對綠軍形勢有利的關鍵延長賽。  




        小英現象的本質,所呼應的是混雜複合的台灣社會特質,馬英九也擁有類似特色,不同的是小英立足的根基是台灣的根本在地力量,這讓她有本錢對馬政府挑明說其中國政策是「和而要統」、「和而必統」,對自己所持主張則模糊化為
「和而不同」、「和而求同
」,確立反馬非馬的明確方向,同時促成各路各派的共同陣線,此亦宜為獨派重要的階段性目標,未來當更求進階與深化。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