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8日 星期六

高雄捷運奮鬥列車 Nothing can Stop a Train

高雄捷運開始收費營運,邁入另一個新階段(攝影/鮑忠暉) 

 

日前看到高雄捷運車站建築景觀美學獲國際肯定的報導, 又聽聞高捷營運上個月首度出現盈餘的驚人消息, 套句近日去世的台灣歌后鳳飛飛的名曲歌詞:孤獨站在這舞台, 聽到掌聲響起來,我的心中有無限感慨。

 

搭台北捷運不時會看到北捷吹噓自己流量千萬破億的廣告,超級自h igh,以北捷擁有北北基6百萬人口龐大社經生活圈為腹地,以及陳水扁市長時代開始快速興建的棋盤式公車為搭配基礎,逐漸擴大的北捷路網可說立於不敗之境。

 

相較之下,高雄捷運路網綿密度和搭配的公車系統,皆不如在資源豐沛的台北市行走的北捷,高捷注定是必須努力打拼運量、自己打造明天的奮鬥建設。一般認為高雄人習慣騎乘機車,影響捷運利用率,但去看看大台北市區上下班時段壯觀的龐大機車潮,也不會覺得台北人比較不習慣騎乘機車,其實就是整體社經能量差距使然。

 
目前全台唯一綠色執政下的主要軌道運輸系統,管理高層遭受司法打壓,後判無罪已身心蹂躪至極,同時高捷也遭受台北主流社會有色眼光持續揶揄訕笑,和北捷同軌不同命。去年農曆新年期間回南部,搭高捷時有個同車廂顯然也是外地旅客,一直在碎碎唸著高捷聽說沒人坐巴拉巴拉的,站名播報「凹子底站」時,一直問同行者說「什麼底,什麼底?」,彷彿這不可思議的站名冒犯了他似的! 
 

報載營運漸有起色的高捷將與銀行團協商債務重組計畫, 研商減輕設備折舊及利息負擔等問題, 類似議題之前原本也常見於高鐵, 在馬政府拔掉殷琪董事長後似乎已不復見, 而現在如果高雄不是綠色執政, 應該也不用等到高捷營運好成績就解決了吧!

 
    記得殷琪董事長曾接專訪,說有一天老了會遠遠看著高鐵, 知道那是自己為台灣盡的一份心力。如今曾經是「廢鐵」 的高鐵名列所謂「建國百年」建設成果, 常被譏為蚊子列車的高捷可望漸入佳境,曾經站在沒人疼、 眾人嫌的孤獨舞台,如今聽到掌聲響起來,除了無限感慨, 奮鬥列車仍要繼續奔馳前進的軌道上,開創自我的價值, 展現未來的力量。

 ** 刊於自由廣場高捷的綠色奮鬥列車

4 則留言:

  1. 〔記者楊菁菁/高雄報導〕高雄捷運運量及營收傳出捷報!通車至今三年多,上個

    月首度出現盈餘,票務收入一億二千多萬元,扣除人事成本、水電及維護支出,折

    舊及利息支出排除在外,多出二百萬元盈餘。



    有這樣算的嗎?

    回覆刪除
  2. 伒凡勳



    支持一下喔

    模特兒募集

    凡對網路模特兒有興趣及對自己有信心的女孩

    都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

    http://www.wretch.cc/blog/jovi10903/17075588

    各唕

    回覆刪除
  3. 就實務面來講,台灣很需要健全的大眾運輸系統

    因為過往的交通政策實在太偏袒私家車了

    台灣地狹人稠、本身又沒什麼能源出產

    交通政策應以大眾運輸導向,都市規劃採緊密發展、永續成長為佳

    然而現行政策都恰恰相反

    台灣之所以流行重劃區,某種程度上跟這個應該也有關係

    因為私人車輛為主流的交通方式,必然帶動都市分散發展

    分散發展的結果,就是給建商炒地皮的藉口

    也就是人人都熟悉的重劃區



    至於頭香那篇的情況,反應台灣社會另一個常見的陋習

    就是對非主流極盡所能地鄙視

    這種陋習讓台灣社會充滿對弱勢的歧視和霸凌

    例如之前的「潑糞哥」、高中生圍毆外勞事件都是

    就某種程度上講,泛藍集團的心態跟這些「潑糞哥」之流其實沒有什麼兩樣

    反正自己看不順眼的就是要霸凌

    這也證明台灣其實根本就不是真正的民主國家

    因為成熟的民主應該建立在互相尊重上面

    一個喜歡霸凌非主流的社會,其實就是在告訴別人:

    「在這個社會裡,弱勢族群不可以享有自由跟人權」

    回覆刪除
  4. 看了,謝謝。

    世界名牌皮包手錶首飾全部一折起換季大拍賣~請在奇摩首業搜索→超人團購網←www.ntv58.com(或直接複製網址打開)買到賺到喔~絕不要錯過的驚喜!

    %%CHINESE_RAND%%CHINESE_RAN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