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

三評謝長廷的憲法論:(反)台獨

2007年初,李前總統接受《壹》週刊專訪,重申台灣已是主權獨立國家,不需要再講台獨,甚至表示追求台獨是退步的、危險的。


台灣已經獨立,台獨或統獨爭議是假議題,李曾多次宣示,謝長廷呼籲支持獨立者和主張維持現狀者(或中華民國派)結合起來的反統一「結合論」主張,也常夾帶「高喊台獨沒實質意義」等說法。


《壹》週刊將李前總統專訪標題定為「棄台獨」,引發論戰風波,如此的過度引申,和謝被指「修理台獨」或甚至「反台獨」,看來大致是同一套的(反)台獨修辭運作。以素有「台獨理論大師」之名的林濁水先生對李謝的相關評論為例,一窺此修辭運作。


20068月,對於李前總統有關凝聚新時代台灣意識的談話,林撰文指出李前總統邁進「穩健台獨」,大讚其將「台灣主權已經獨立」以及「台灣主體意識」(替代「本土政權」訴求)兩項主張互相扣連,「重新界定了他在台獨實踐中新的戰略位置,可說格局宏大。」


去年10月,林撰文指出台灣社會「認同獨立者已遠多於統一」,總統直選與廢省後的台獨體制「改造基本上完成」,在國際承認上則因目前國際形勢「無法以政策強求」,以上「台獨三大工程」皆不再需要或應避免強力訴求。


此不強力訴求台獨的主張,和李謝本為一致,然而林接著以「事實獨立要不要加以鞏固」,做為「支持台獨」和「反台獨」的評斷標準,而謝屬於後者。

其實,林李謝三人皆主張「台灣主權已經獨立」,而鞏固此獨立狀態的方法,李訴求強化台灣主體意識,謝則訴求聯合反統大軍,「穩健台獨」則訴求吸納中間、把台獨極大化,不能說誰就比誰更「鞏固」。


台派包括「台灣已獨立」論者和「台灣未獨立」論者及各自進一步的分殊,其間不同的理論與路線,不必擴大詮釋為台獨與反台獨的矛盾。李不是「棄台獨」的話,謝也不會是「反台獨」。


李謝林代表的「台灣已獨立」論者,路線與策略問題必須一體看待。問題之一是,諸如「喊台獨沒有實質意義」、「不需要再講台獨」、「台獨是假議題」等等說法,其實是不需要講的,講出來也沒有太大意義,一來台灣主權獨立現狀從來不是那麼穩固,二來這些說法容易掉入在台灣根深柢固的台獨污名化與瑣碎化傳統

「台獨」有多少的在地正當性,「喊台獨」就有多少自然可親的本質。綠營內部「喊台獨」者和「不喊台獨」者必須形成聯盟共同體,從而進一步感染影響整個台灣社會。

4 則留言:

  1. 咙唽亚吟俙

    既然來了,看來,就要推

    精美禮品送完即止

    訂購 Lvmiss.com

    Line Lvmiss.com

    叾亻唝剆偳

    回覆刪除
  2. 謝謝,受教嘍。

    精美禮品送完即止

    進入 aaashops.com

    回覆刪除
  3. 浪漫真實存在

    w33v02f

    自由戀愛的成本太高,能通過相親找到另一半,

    既省事又經濟,所以相親很適合現代沒有時間找

    朋友,但是找對婚友社很重要,新開的婚友社會

    有很強的促銷行銷手法,開的久口碑好的婚友社,

    會員素質才是選婚友社的首要條件。

    vx3hds

    回覆刪除
  4. (♛ฺД♛ฺ)ゔ〲〰ゔ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