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8日 星期五

兩大台語歌后 黃乙玲和江蕙






黃乙玲為兩屆金曲獎最佳台語歌手得主,與江蕙在台語歌壇各據一方,歌聲穿透華語主流社會藩籬,擁有穿透不同世代與社會階層的感染力,是台灣與華人圈流行音樂界指標人物,形成台灣重要的流行現象與文化資產。

台語歌后江蕙,從悲情形象和傳統走唱風格,到平實敘情的精緻都會風情,充分代表台語歌曲的內涵、境界、流傳,成為大眾文化現象和共同社會記憶的象徵。


參考文章

普羅米修斯--我的大哥夢

摘要
黃乙玲的歌聲很特別,她一直沒有江蕙紅,但是發片量卻也很大,總是有一批歌迷很支持她。兩人應該可以分佔閩南語流行歌曲的第一名與第二名。江蕙的歌路很寬廣,但是她的定位一直在愛情療傷系歌曲,我個人認為,文化意涵比較沒有黃乙玲深厚。江蕙早期的「惜別的海岸」,與陳一郎的「行船人的純情愛」這種歌曲,大概描述出台灣多數討海人的心情與感情,討海人總是笨拙不善於表達情感;而討海人的牽手則總是默默堅貞的等待;然而以後江蕙的歌路定位就開始寬闊起來,很難給一個明確的位置。這樣固然有好處,可以觸及社會的每個層面,但是文化意義就相對薄弱。如果一個理論可以解釋所有的問題,那就是不能解釋任何問題,這意思大抵是一樣的。

黃乙玲的定位就不一樣了,她可以說是女工、攤販、夜生活者等中下階層的代言人。黃乙玲,從八歲就開始走唱,跟江蕙很類似,一開始在藍寶石餐廳駐唱,一直到1987年才出版第一張唱片:「講什麼山盟海誓」,這張專輯一炮而紅,讓黃乙玲成為與江蕙相提並論的閩南語歌后。因為黃乙玲從小就出道走唱,看盡各行各業在面對生活時的種種寫實情景,所以由她來詮釋這些人生的歌曲,更有說服力與不同的韻味。黃乙玲的選曲,許多與江湖上的愛情有關,例如說,像是「海波浪」,我就很喜歡高捷跟她的演出,一整個就很有兄弟的味道。

黃乙玲也有許多地下戀情的歌曲,例如九月剛出版的「放我去飛」這首歌,我非常喜歡MV跟歌詞:歌詞是這樣的:

「你不愛我,你欲按怎(怎樣)?一場地下戀情,找無我的名。

你一直贏,你繼續拖。干講(難道)愛(要)我承認,破壞別人家庭?

愛變成恨,恨變成分,但是結局無我想的單純。

你欺騙我,講你離婚,害我變成無結局的孤魂。

放我去飛去飛去飛,乎我(讓我)去找去找,疼惜我的山盟血誓。

世間人是這呢(這麼)多,偏偏遇到你一個,想不通你無愛讓我過。

放我去飛去飛去飛,還你一切一切,面對良心無言解釋。

地下戀情是這呢(這麼)多,愛情騙子為什夥(為什麼)

希望我是最後一個,希望我是最後一個~」

忍不住我又要來談這首MV了。這首MV製作得相當精細,全長達六分鐘。故事一開始,就是幾個姊妹在酒吧裡聊天,大家談起當「細姨」(小老婆)的好處,大家都很羨慕;然而旁邊有一個美艷女子拿著酒杯,帶點微醺的語氣說:「我啊~我只想在白天可以牽著他的手,在大馬路上散步。」接著,MV開始描述他們之間的三角戀情,裡面許多情節,如果有外遇的男人看了應該會覺得恐怖,因為太雷同了。

另外就是早期的一首歌曲,叫做「台北Sayonara」,這首歌非常適合來到台北的異鄉人,可以說是閩南語版的「台北不是我的家」。從MV來看,是講一個南部小女生來到台北市工作,認識了一個台北人,跟他談起了戀愛,但是後來卻被拋棄的故事。歌詞是這樣的:

「不是我欲離開,是你逼阮離開。

霓虹閃爍妖嬌的台北市,今夜你擱(又)為誰抹胭脂?

無情人留乎你,愛本來是孤兒。

不願打醒夢中的台北市,阮故鄉看過來有卡水(比較漂亮)。

啊~台北台北 Sayonara,為你破碎的心肝,永遠永遠留在這。

啊~台北台北 Sayonara,不是我看破,是你放捨我。

火車啊火車,載誰人回頭?

過去無計較,怨嘆青春帶攏(都)帶不走。

不是我看破,是你放捨我。」


有意思的部分,是在歌曲中的OS,在OS中,黃乙玲用口白唸出一段對台北人的譴責:

「阿爸!阿母!恁好無(您好嗎)?在台北的工作已經辭啊!

五年的時間我學到很多,台北人的生活。台北人的感情,台北人的心肝。」(這首歌現在正在本網頁播送中)

嗯~我也算是台北人啦~不過,我還真的覺得台北人比較無情與冷淡一點哪~

想想自己對於歌曲的偏好,其實我最喜歡的是閩南語地下會社的那一部份。

7 則留言:

  1. 你對黃乙玲很了解ㄛ~



    她一直走低調路線,跟江蕙不太一樣!



    乙玲是出道就開始紅,江蕙是「惜別的海岸」走紅,到了「酒後的心聲」讓她與乙玲並駕齊趨



    這幾年,乙玲顯少出輯,但一出輯都頗讓人震撼



    最近發片的「講乎自己聽」再次顛覆了台語歌壇



    你說的對,乙玲唱感情的路線文話意涵真的很深厚



    每每她的專輯都有幾首可以唱到心坎裡最深處最痛的地方



    新歌「感情線」不錯!



    南唐李後主所寫的「虞美人」,乙玲用台語方式唱出古詞的押韻之美外



    也再次表達不一樣的心境!



    我可以將你這篇文章貼在乙玲的家族讓她看嗎?

    回覆刪除
  2. 這次二姐的演唱會沒買到票!~T_T



    她好像有要到高雄的小巨蛋開唱!



    我應該可以搶到票ㄌ!



    OH YA~

    回覆刪除
  3. 要說紅那得看時間 說歷史 其實不爭的事實是...當初黃乙玲的確比江蕙紅.只是後來認識江蕙的新一代人根本不知黃乙玲當初紅的程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是呀 只有新一代人的父母才知當初 乙玲紅的程度不輸江蕙

      刪除
    3. 乙玲姐在2000年前是非常的紅的,但2000年以後江蕙連得4屆的金曲獎,整個氣勢超強,而乙玲姐確往比較古典、現代、簡單的風格,且我覺得缺乏超強的抄盤手也是問題,不過也許這才是乙玲姐追求的低調吧

      刪除
    4. 唱功與歌藝不論,台灣風情代表,黃乙玲勝過江蕙~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