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4日 星期四

一中不合作運動之人民弊

當人民幣陰乾新台幣 

■ 邱振淼 2008/04/23 liberty times

用「陰乾」是有點不雅,但期以有提醒作用! 五二○國民黨再接掌政權,為因應陸客來台,人民幣在台自由或半自由兌換,已公開宣佈提上日程,即要兌現其政見。看似民主政治的常規及兩岸開放的大勢所趨,但衡諸歷史與現實,卻隱含了新台幣可能一朝被陰乾,走向以大陸為主的「一國一幣」。



以歷史而看,當年香港的港幣陰乾今日澳門幣的前身葡萄牙幣,即港幣比葡萄牙幣更為流通於澳門。因為現實面,港幣的保值及收息均高於葡萄牙幣,所以澳門為避開被陰乾的風險,只好推出如同港幣盯住與美元的聯匯之澳門幣。 但風水輪流轉,近一年多來,因港幣採盯住美元的聯繫匯率,美元下跌,港幣跟跌;美國降息,香港隨之降息。而人民幣採盯一籃子貨幣,不再盯住美元,致人民幣升值,具保值,存人民幣利息又高於港幣。更矛盾的,即目前港幣近零利率,大陸人民銀行為加強宏觀調控,解決資金過度流動氾濫問題,反而高唱加息,所以香港人一窩蜂地把港幣轉存人民幣,甚至香港商家樂於收取人民幣。因此,知名投資專家吉姆.羅傑斯在二○○七年十一月乾脆公開建議港府:「假如我是港府,我將廢除港元。港元已無存在理由。它是歷史遺留的異類,我不明白為甚麼它還要存在下去。」(“If I were the Hong Kong government ,I would abolish the Hong Kong dollar. There’s no reason for the Hong Kong dollar. It’s a historical anomaly and I don’t know why it exists anymore.”)



 盱衡上述歷史及大陸與香港的現實,邁向一國一幣是指日可待,即香港的法定貨幣一旦由人民幣取代,一國兩制即走向一國一制。 所以人民幣如保持升值及高利率,而在台灣,又可自由兌換,台灣人民如也一窩蜂棄台幣而持人民幣,商家也樂於收取人民幣(目前NOVA電腦賣場就已公開表明可收取人民幣),上述的情況可能就是台灣當局將面對平穩過渡到大陸所主張的「一國兩制」,還是「一國一制」的困局。 當然,台灣仍不同於香港,因香港已接受了「一國兩制」,距「一國一制」只一步之遙,而台灣的處境,如走向以上推論,卻值得深思。(作者於大學講授「大陸投資分析」)



李登輝:中國團若炒地皮 整個都害了了 

2008/02/24 liberty times



向一中傾斜 對台灣是危險的!


〔記者彭顯鈞/台北報導〕李登輝前總統昨公開強調,台灣人民必須從長期的意識形態鬥爭中掙脫,但現在好像又瀰漫另一種意識形態,以為只要直航、推動所謂共同市場、開放中國來台投資,台灣經濟就會變好,「太天真了,我不相信,這對台灣是危險的!」他也強調,「兩岸是國與國關係,台灣不能冒進走入中國統戰陷阱!」


李前總統昨出席台聯喬遷茶會,他對近來兩岸關係發展,以及逐漸瀰漫的中國熱,提出嚴厲的警告和抨擊。


兩岸國與國 經貿應依國際規範


李前總統首先強調,「台灣與中國是國與國關係」,兩岸經貿應依國際規範,尤其「必須堅持台灣國家主權,不能退讓!」


有關兩岸直航,他批評,只要堅持國家立場,依照國際規範,考量國家安全,「要怎麼推都可以!但現在都是嘴巴說說而已!」


他並舉例說,最近有中國地產訪問團,大家以為有「好康」,但如果真的是炒地皮,「整個都害了了啦!」


李前總統一向強力反對解除企業投資中國不得超過企業淨值四十%的規定,對於新政府承諾解除,他強調,現在中國股價跌一半,人民幣升值導致外資流失,「現在開放好嗎?對台灣有利嗎?大家要好好想一想!」


人民幣開放 應先簽訂清算協議


對於人民幣兌換問題,李前總統也批評,人民幣如果要來台灣,「就要到銀行兌換,否則就是違法!」對於兩岸尚未簽訂貨幣清算協議就貿然開放,深感不以為然。


李前總統語重心長表示,台海局勢應穩定,不應冒進,也不能一味向中國傾斜。他也警告,兩岸交流勢必衍生防疫、金融穩定、治安等問題,「這些問題大企業不會注意啦!」要靠政府負起責任。


1 則留言:

  1. 美金早陰乾全世界數十年

    貨幣是誰強勢誰講話

    李登輝:中國團若炒地皮 整個都害了了

    台灣團早在大陸炒地皮

    廈門為例 房價被台商炒高十倍不止

    現在全世界向中國傾斜 因為有利可圖

    台商在大陸賺錢

    頂新魏家一次買好幾戶帝寶 101買幾層

    旺旺蔡家更別說 如果魏家只抱台灣味全 蔡家只在台灣賣仙貝 鴻海 郭董

    沒有富士康 今年賺兩兆從那來

    開放20多年了 台灣是益是害眼睛瞎的都知道

    不然蔡英文家族為何投資多年

    綠縣市長爭先恐後去招商推銷商品 爭直航

    是去搶危險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