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0日 星期五

寄不出去的「中華民國」主權



source: https://stamp.post.gov.tw/post/stamp_mall/big/p_goods/index.jsp



對前行政院核定票面文字為「臺灣
TAIWAN」的七套郵票,交通部勉強同意繼續發行之餘,扳起臉孔教訓剛下台的民進黨政府,發出新聞稿表示:「萬國郵政公約第1篇第833.1:『做為主權宣示之用時,郵票應含有:以羅馬文字印出發行郵政之會員國國名或領土』之規定,國名應為中華民國,郵票票面文字應標示中華民國郵票之字樣。對於前政府未依法行政,率爾將代表國家名片之郵票之票面文字,不標示正式國名逕行變更為『臺灣TAIWAN』乙事,予以嚴正譴責。」




好個「主權宣示」!
Republic of China於一九一四年加入萬國郵政聯盟Universal Postal Union),而這「中華民國」國名所宣示的中國主權,屬於聯合國特別機構的郵政聯盟已於一九七二年決議由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取代。依聯盟之法,「中華民國」所代表的合法主權已不存在,如何「宣示」?這個所謂「正式國名」,郵政聯盟並不承認,交通部卻要求依聯盟公約(Universal Postal Convention)標示在郵票上以宣示主權,錯謬荒誕,以至於斯!



若要譴責民進黨政府變更「國家名片」,那麼中國國民黨政府於一九七二年無能維護「中華民國」在萬國郵政聯盟的會員身份,連國名都被剔除,是不是更要受到嚴厲批判?




若論主權宣示,把「中華民國」所在地的「領土」台灣標示在郵票上,其實具有更確切的主權內涵。誠如美國官員所說,中華民國和台灣都不是國家;更正確的說法是,中華民國「已經不是」國家,台灣則「還不是」國家,標示「中華民國」是抱殘守舊,標示「台灣」是迎向未來。



然而,從交通部聲明來看,在萬國郵政聯盟沒有會員身份、沒有主權地位的「中華民國」,仍舊選擇在自己印多少有多少的「國家名片」上,和馬英九「先生」(執政黨吳伯雄主席赴中國拜訪用語)在總統就職典禮上吹噓「『中華民國』已經成為一個受國際社會尊敬的民主國家」一樣,大放虛幻的「中華民國」主權煙火秀,悲哉!




「燒成灰都是台灣人」的 馬英九 先生據說是「台灣總統」,但如果我們真的這麼稱呼,由於他早不樂見就職紀念郵票上的「台灣
TAIWAN」字樣,難保他不會也扳起臉孔教訓我們未依(憲)法行政,率爾將代表國家門面之總統名位,不標示正式國名逕行變更為台灣呢!




其實,開口閉口「依法行政」,抱殘守舊,實在不高明,許多台灣人民心裡也有個大問號,想請教中國國民黨:為何不問台灣人民意志,率爾帶來「中華民國」政府逕行遷占台灣?無論依有形的國際法或無形的道德心法,許多台灣人民也要予以嚴正譴責的。




一個口口聲聲要擱置「中華民國」主權「爭議」的政府,居然教訓起一向堅持台灣主權獨立的「前政府」要「宣示主權」,用的還是區區郵政事務規則條文,也許燒成灰的台灣人,只配擁有寄不出去的「中華民國」主權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