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3日 星期五

「中華民國」在台灣的口水餘生

馬總統就職演說裡,對「中華民國」與台灣關係的詮釋是:「中華民國在台灣得到了新生。在我任內,我們將慶祝中華民國開國一百週年。這一個亞洲最早誕生的民主共和國,在大陸的時間只有三十八年,在台灣的歲月卻將超過一甲子。在這近六十年間,中華民國與台灣的命運已經緊密的結合在一起。



這段話,儘管說「中華民國」和台灣的命運已緊密結合,百年開國論還是將目前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政權上溯至國共內戰和冷戰時期之前的上世紀初,這使得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陳芳明所長
讚許就職演說「已讓兩岸關係完全脫離國共內戰及國際冷戰思維」,完全不知所云。



「中華民國」在台灣得到的,與其說是「新生」,不如說是「餘生」。
一九四九年以來領土人民和國際承認都已大幅變動縮水的「中華民國」,在許多堅持台灣本體的台灣人民眼中只是個外掛國號而已,有人權宜接納,有人根本拒絕承認;在藍營,除了馬英九說的「一中就是中華民國」的自爽言論外,面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其實很甘心做個「台胞」;而對所謂中間派,「中華民國」就是個熟悉的國號,能用幹嘛不用,碰到運動賽事「中華隊」叫得永遠比「台灣隊」振奮響亮,不過這「中華」其實並不是「中華民國」的中華,而是國際奧會模式「中華台北」的中華。「中華民國」空口叫出來的口水餘生,就是和台灣結合後的命運。



 
馬英九的一九一二年以來中華民國連續主權論,和新任總統府國史館館長的歷史學博士林滿紅女士認定的「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其間也有落差。 女士主張,日本在一九五一年的《舊金山和約》放棄台灣主權,並在以之為基礎的隔年在台北簽訂的《中日和約》中,清楚表達放棄對象為在台灣的中華民國(而非掌控中國大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林女士認為,《中日和約》已為台灣「重新」定位,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其法律地位確定,中華民國領土「改變」為台澎金馬。



上述中華民國在一九五二年根據《中日和約》取得台灣主權的觀點,仍有爭議,尚待釐清,不過畢竟
在強調台澎金馬的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的同時,突顯出了「中華民國」體制內涵的變動與斷裂,而馬英九將歡度中華民國百年國慶所在的台灣,在百年前中華民國成立時甚至不在其領土範圍之內。



女士曾表示,《中日和約》「簽訂是拜冷戰之賜,但因為冷戰造成的『代表全中國』的幻象,我們一直不知道中約已確定目前中華民國的領土是台澎金馬,則又是冷戰為台灣帶來的一大禍害。」馬英九說的中華民國和台灣的命運緊密結合,就是國共內戰和冷戰遺緒,不必文人騷客為其撇清,而馬非要強調上世紀初「亞洲最早誕生的民主共和國」不可,隱含「全中國」幻象,不也是冷戰遺禍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